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出席「青少年航天科普计划」开学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青少年航天科普计划」开学礼的致辞全文:
 
Sunny(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主席陈祖恒)、黄锦良主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郑松岩博士(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各位青年学员、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我今天非常高兴出席由生产力促进局和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联合举办的「青少年航天科普计划」开学礼,也非常荣幸担任开学礼的主礼人。
   
  犹记得今年七月,航天员陈冬在国家空间站回覆香港中学生的来信时喊道「等你来出差!」,当时就已经激起不少香港年轻人去追寻航天梦的心。时隔不到三个月,我们就迎来喜讯,国家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正式展开,并首次在港澳地区选拔载荷专家,我和很多香港市民一样都十分雀跃,我们与太空的距离不再是遥不可及。今天,我借此机会,非常高兴地通知大家,也是向全港市民作一个汇报,截止到前天我们首阶段报名工作为止,我们总共收到120份载荷专家的申请,社会反应如此热烈,令人振奋。
   
  宇宙浩瀚、探索无穷。翱翔太空曾经是我们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梦,这个梦想在二○○三年,由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时实现了。其后,国家陆续推展不同的太空探索项目,如探月工程的「嫦娥」、行星探测的「天问」,还有最近探测太阳的「夸父」,这些都展现我们对探究太空的渴望,也体现国家在航天深空探测领域上取得了跨越式的进步。
   
  事实上,香港科技界在国家的航天事业发展上从不缺席。其中,香港的大学研究团队一直有为国家的太空探索任务提供支援,比如研发了应用在「嫦娥三号」和「嫦娥四号」的月球相机「相机指向机构系统」、「嫦娥五号」采集月壤的「表取采样执行装置」、「天问一号」的「落火状态监视相机」等等。我们亦有多所大学开办了与航天太空相关的本科及研究生课程,为我们培育探索太空的专家提供土壤。另外,香港航天科技集团在香港创立并加入国际宇航联合会更是充分给予我们与海内外航天科技同行合作的机会。
   
  航天科技工程不只是谈谈太空,也蕴含着自然与应用科学、高新工程科技。而迈向太空的第一步便是通过科普教育与实践,把相关的知识融会贯通,这正是「青少年航天科普计划」的初衷所在。该计划让广大青少年学员有机会接触到最新的航天科技及太空科学的知识,激发大家对航天事业的热情及兴趣,也提供宝贵的渠道培育香港的航天科技人才。
   
  虽然这次港澳地区的选拔只招募载荷专家,但我相信未来不只有港产的太空科学家、还有港产的航天工程师、港产的航天驾驶员等等,期望各位学员能够好好把握机会,时刻装备自己,积极为国家的航天事业发光发热,让我们的航天梦能够一直代代相传。在下次见面的时候,大家可以跟我们说:「我刚从太空出差回来了」。谢谢大家!
 
2022年10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0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青少年航天科普计划」开学礼致辞。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右二)今日(十月二十九日)联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主席陈祖恒(右一)、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黄锦良(左二)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郑松岩博士(左一)为「青少年航天科普计划」开学礼主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