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共创明『Teen』计划」启动礼暨迎新日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创明『Teen』计划」启动礼暨迎新日的致辞:
 
各位「共创明『Teen』计划」下来自政、商、民三方的合作伙伴、各位友师、各位家长、各位学员、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今日非常多谢大家出席「共创明『Teen』计划」的启动礼暨迎新日。
 
  自本届政府七月上任至今,我一直贯彻行政长官在政纲所写「同建关爱共融社会,增加青年上流机会」的理念。我领导一个跨部门行动小组,构思如何切实扶助社会上有需要的青年人;我和同事亦走访不同地区,与家长和他们的子女、校长、教师、社工等见面和交流意见,了解他们对政府如何扶持年轻一代向上流动的看法和期望。
 
  「共创明『Teen』计划」正正是这个跨部门行动小组的成果,旨在通过政、商、民三方协作,精准扶助需要我们的力量以助向上流动的初中学生,令一众学生可以开阔眼界,加强自信,建立一个正向人生观,并为自己未来定下人生目标。
 
  今日,「共创明『Teen』计划」第一期正式启动,为期一年,是政、商、民三方协作的一大里程碑。相信大家从本星期初的新闻报道都留意到,我们贯彻「帮得一个就一个」的精神,让所有合资格即共2 800名学员参加这期计划,较原定2 000人的目标超出四成。我首先非常感谢全港学校和各个社区组织在收生过程所付出的努力。很多谢。
 
  在座百多位学员是第一期学员的一部分,其他学员亦会在未来几个星期陆陆续续参加迎新活动。我相信各位对未来一年的计划内容,都充满期待。大家既会获配对一位友师,亦会接受一系列的基础训练,更可报名参加各式各样的团体活动,包括到访一些企业并一尝「工作影子」机会、参观一些政府部门——这些部门有部分地方我也未到过——公营机构以至公用事业设施、参加一些如飞行体验的特色活动。我们也鼓励大家担任义工。当一年后毕业,大家便会加入「校友会」,以维持并扩展社交网络。当然,我们很希望大家可以做一些义务工作,亦很期待大家将来长大后帮助我们担任友师,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令香港成为一个互助互爱的社会。
 
  能做到「超额收生」,商界和民间的踊跃参与至为重要。我记得在八月底宣布计划后,我们便随即发信给各个商会、专业团体、公营和法定机构等。在很短时间内,我们便获得超过120个企业和机构的踊跃支持,包括在座多个策略伙伴和其他合作伙伴,我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由于共有122间,数目众多,我无法在此一一报上各个企业和机构的名称。稍后,我们在邀请各个企业和机构代表上台合照的时候,会向大家读出并在荧光幕上展示各位的名称,一一致谢。
 
  有赖一众企业和机构众志成城,计划成功招募了大量高质素的友师,让我们可以为学员作出「一对一」配对。这是我开始计划时最担心的地方,担心友师不足该如何,现在发觉我的担心是无必要的,因为香港真的有很多有心人,这亦是香港赖以成功的重点。除此之外,我们亦获得约一亿四千万元捐款,这也远远超出我的想像,让我们向学员提供财政支援。我们更得以安排大约800节团体活动,供学员参加。有了这么大的支持,让我们在未来有更大的空间可以扩阔、扩大我们这计划,很多谢大家。
 
  当中,有部分活动有赖多位「星级导师」的鼎力支持,除了率先在八月底记者会上「粉墨登场」的几位嘉宾外,我们亦十分荣幸今日邀请到出席启动礼的香港弦乐团创办人兼艺术总监姚珏女士、香港中乐团助理指挥兼香港青少年中乐团常任指挥胡栢端先生、著名水墨画家及建筑师冯永基教授,以及星级名厨黄亚保先生「加盟」,他们将会就各自的专长领域,与学员分享经验和心得,我相信学员一定会获益良多。
 
  我要衷心感谢的,还有学员身边的每一位友师和家长。在未来一年,各位友师将会肩负「指路明灯」的重任,与自己的学员分享人生经验,加强他们的自信,推动他们以积极正向的态度定下人生目标,然后付诸实践。各位家长,你们的陪伴和鼓励,对学员来说亦是非常重要,我希望你们会为子女在计划下学有所成而感到骄傲。
 
  在今日启动礼后,迎新活动随即展开。我特别感谢作为中央统筹机构的香港青年协会,联同六间地区营办机构,即东华三院、保良局、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新家园、乐群社会服务处,以及香港青少年服务处,由招募学员,以至策划和执行计划下不同环节都合作无间,并将会在整个计划进行期间为学员、友师和家长提供一切所需协助。再次多谢它们。
  
  最后,我要鸣谢SKECHERS慷慨赞助学员和友师的精美服装,非常好,颜色又切合我们的主题。非常多谢。
 
  我衷心希望,第一期计划下的所有学员好好充分把握未来一年的时间,好好享受过程、装备自己。政、商、民三方保持紧密合作,齐心共创明「Teen」,让所有学员活出蓝天!多谢大家!
 
2022年10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共创明『Teen』计划」启动礼暨迎新日致辞。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创明『Teen』计划」启动礼暨迎新日。图示陈国基(左五)与策略伙伴合照。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创明『Teen』计划」启动礼暨迎新日。图示陈国基(右六)与策略伙伴合照。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创明『Teen』计划」启动礼暨迎新日。图示陈国基(右三)与计划的五位星级导师——香港青年科学院院长岑浩璋教授(右二)、著名小提琴家、香港弦乐团创办人及艺术总监姚珏(左三)、香港中乐团助理指挥兼香港青少年中乐团常任指挥胡栢端(左二)、著名水墨画家、建筑师及香港十大杰出设计师冯永基教授(右一)和著名厨师及电视烹饪节目主持人黄亚保(左一)合照。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创明『Teen』计划」启动礼暨迎新日。图示陈国基(第一排右六)与计划下的支持企业和机构代表合照。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创明『Teen』计划」启动礼暨迎新日。图示陈国基(第一排右五)与计划下的支持企业和机构代表合照。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创明『Teen』计划」启动礼暨迎新日。图示陈国基(第一排中)与计划下的支持企业和机构代表合照。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创明『Teen』计划」启动礼暨迎新日。图示陈国基(第一排中)与计划下的支持企业和机构代表合照。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创明『Teen』计划」启动礼暨迎新日。图示陈国基(左七)、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左五)、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刘焱(右六)、教育局副局长施俊辉(左三)、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副局长梁宏正(右四)、社会福利署署长李佩诗(左一)和民政事务总署署长张赵凯渝(右二)主持启动仪式。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创明『Teen』计划」启动礼暨迎新日。图示陈国基(左四)在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左三)、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刘焱(左五)、教育局副局长施俊辉(左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副局长梁宏正(左六)、社会福利署署长李佩诗(左一)和民政事务总署署长张赵凯渝(左七)的陪同下,见证学员、家长和友师宣读誓词。
「共创明『Teen』计划」今日(十月二十九日)举行启动礼暨迎新日,图示嘉宾与学员、家长和友师合照。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创明『Teen』计划」启动礼暨迎新日。图示陈国基(第一排右一)、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第一排右二)与学员、家长和友师合照。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创明『Teen』计划」启动礼暨迎新日。图示陈国基(第一排左一)、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刘焱(第一排左二)与学员、家长和友师合照。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创明『Teen』计划」启动礼暨迎新日。图示陈国基(第一排左一)、教育局副局长施俊辉(第一排左二)与学员、家长和友师合照。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创明『Teen』计划」启动礼暨迎新日。图示陈国基(第一排右一)、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副局长梁宏正(第一排右二)与学员、家长和友师合照。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创明『Teen』计划」启动礼暨迎新日。图示陈国基(第一排左二)、社会福利署署长李佩诗(第一排左三)与学员、家长和友师合照。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创明『Teen』计划」启动礼暨迎新日。图示陈国基(第一排右二)、民政事务总署署长张赵凯渝(第一排右三)与学员、家长和友师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共创明『Teen』计划」启动礼暨迎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