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世界中风关注日」鼓励公众健康生活减低中风风险
***********************
  为响应「世界中风关注日」,卫生署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呼吁市民采取有活力的生活模式以增加体能活动,保持健康均衡饮食及减少盐摄取,减低中风风险,并要认识中风症状,以应对这个公共卫生威胁。

  世界中风组织将每年十月二十九日订为「世界中风关注日」,以提升世界各地关注和策划行动应对中风。

  中风的成因可以是由于大脑某部分的血液供应因血凝块而被切断,或脑动脉破裂而引致出血。患者可能会突然感到面部、手部或腿部(特别是身体其中一边)麻痹或无力,或出现嘴歪或流口水、口齿不清、吞咽困难、单眼或双眼视力模糊的情况,甚至昏迷及死亡。

  卫生署发言人说:「中风是导致本港市民发病和死亡的主因之一。在二○二一年,中风是本港第四大常见死因,有3 126宗登记死亡个案。」

  一项国际研究指出,全球90.7%的中风病例是由10个可改变的风险因素共同导致,包括吸烟、饮酒、不健康饮食、缺乏体能活动、中央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脏问题和社会及心理因素。

  发言人补充:「体能活动直接或间接改善血管功能和中风的风险因素。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只要体能活动量足够,无论是较快步速的步行或踏单车又或休闲活动,对中风均有预防作用。为了健康,成年人应每星期进行最少150至300分钟中等强度的带氧体能活动,或同等时间和强度的体能活动。」

  市民除了奉行有活力的生活模式,亦应保持均衡饮食,不要吸烟,避免饮酒,保持适中的体重和腰围。市民亦应依照「香港参考概览专家小组」的建议定期检测「三高」(即高血压、高血糖及高血脂),以减低中风风险。

  发言人提醒,中风患者越早察觉警示和症状并接受诊治,治疗效果越佳。市民应熟悉中风的症状警示,如果发现有这些征兆,应尽快求医。中风的症状警示包括:
 
  • 面部、手部或腿部(特别是身体其中一边)感到麻痹/无力;
  • 突然嘴歪、流口水;
  • 突然口齿不清或理解困难;
  • 突如其来的剧烈头痛;
  • 单眼或双眼视力模糊;
  • 吞咽突然出现困难;及
  • 晕眩、失去平衡、手脚不协调、恶心及呕吐但原因不明。

  为鼓励市民多参与体能活动,卫生署会继续多管齐下,举办推广健康的活动,让市民认识健康生活的重要性和体能活动的裨益。「日行万步」活动现已展开,旨在鼓励成年人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能力、节奏和个别情况,将日行步数的目标逐渐提升至10 000步。即使达不到该目标,多步行总比坐着好。

  市民可浏览卫生署最新刊出的「非传染病直击」(www.chp.gov.hk/files/pdf/ncd_watch_oct_2022_chin.pdf)以获取更多有关体能活动预防中风的资讯。有关更多步行的贴士和健康裨益,请浏览专题网站www.change4health.gov.hk/tc/index.html
 
2022年10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