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出席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简介《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政制事务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

  行政长官在上星期三(十月十九日)发表本届政府第一份《施政报告》。在今天的会议上,我希望向各位议员简介《施政报告》中与政制事务有关的主要政策措施。有关内地合作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政策措施,将会在十一月七日的立法会工商及创新科技事务委员会会议上讨论。

  今天除了本局同事外,我们亦邀请了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主席、个人资料私隐专员(私隐专员)及选举事务处总选举事务主任一同出席会议。接下来,我会先就本局有关政制方面的政策措施作出简介。我们乐意稍后回答各位议员的提问。

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七月一日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特区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及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而「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亦指出,「一国两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报告又提到要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落实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特区政府会一如既往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区宪制秩序,贯彻落实经完善的选举制度,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

完善选举制度

  在完善选举制度方面,全国人大在去年三月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同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至去年五月,经立法会审议通过,《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正式刊宪生效。

  我们已按照新选举制度及相关选举法例,分别在去年九月、十二月及今年五月成功举办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立法会换届选举及行政长官选举。

  这三场重要选举均在公平、公正和诚实的原则下顺利完成,充分彰显了新选举制度的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是对特区民主制度的大幅优化和提升。

  正如习主席所说,修改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确保了「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落实。香港特区的民主制度符合「一国两制」方针,符合香港宪制地位,有利于维护香港居民民主权利,有利于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因此,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并长期坚持。

  为使社会更熟悉和了解新选举制度的特点和优越性,从而令市民大众更支持和拥护新的选举制度,我们会继续投放资源,透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向公众宣传和推广新选制,包括与香港电台合作制作一系列的资讯教育短片,除在电视频道及社交媒体播放外,亦会发放给学校、地区组织等播放。

  为填补立法会选举委员会界别的议席空缺,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已在十月十八日发表新闻公布,宣布第七届立法会补选将在今年十二月十八日举行,提名期由下星期二(十一月一日)开始,至十一月十四日结束。我们会与选管会紧密合作,全面配合选管会的筹备工作,并提供足够资源,确保立法会补选在公开、公平和诚实下安全顺利进行。

  此外,我们会总结三场选举的经验,并因应选管会的建议及其他持份者的意见,继续与选管会及选举事务处研究优化各项选举安排,包括检视各种选举实务安排、进一步引入资讯科技,以及优化选举流程等,以确保选举在公平、公开及诚实之余,更能促进高效及人性化。稍后当我们有具体优化方案会再行谘询立法会的意见。

加强推广《宪法》和《基本法》

  《宪法》和《基本法》共同确定特区的宪制基础和秩序,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及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提供最有力的保障,而《香港国安法》则为「一国两制」保驾护航,确保国家安全和香港稳定。

  因此,我们十分重视《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宣传教育工作。为使社会各界更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宪法》和《基本法》、「一国」和「两制」的关系以及特区的宪制秩序,我们会继续加强推广《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宣传教育。未来工作将集中在三个主题,即:(一)先有《宪法》,才有《基本法》,先有「一国」,而有「两制」;(二)香港特区的高度自治权源于中央授权,以及(三)国家安全,你我有责。

  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的「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负责制订《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整体推广策略和计划,并监察各项计划的执行成效。督导委员会及其辖下五个工作小组会按照刚才所提及的三个主题,继续以多元手法加大宣传力度,包括更广泛利用网上平台和社交媒体、在市面推出大型宣传活动、制作更多深入浅出的电视节目,以及加强对特定群组如学生、教师、青年和公务员的宣传工作等。此外,督导委员会已易名为「宪法和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以突显特区政府对推广《宪法》工作的重视和决心。

  特区政府已就《宪法》及《基本法》的推广工作订下指标,并已列入今年的《施政报告》。我们会在二○二四年举办不少于700次推广活动,较二○二二年增加10%,而相关活动的参加人数不少于90万,较二○二二年增加10%,以及网上宣传的浏览总次数不少于2 500万,较二○二二年增加15%。我们及其他相关政策局及部门会继续积极推行《宪法》及《基本法》的各项宣传教育工作。

《区旗及区徽条例》

  国旗、国徽和国歌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代表着国家的权威和尊严。过去两年,立法会已通过《国歌条例》和《国旗及国徽(修订)条例》,让我们可更好地保护国旗、国徽和国歌。

  同样地,区旗及区徽是特区的象征和标志,亦须得到适当的保护和尊重。

  为进一步维护区旗及区徽的尊严,特区政府将修订《区旗及区徽条例》,使其与经修订的《国旗及国徽条例》及《国歌条例》适度保持一致。我们计划在本立法年度向立法会提交《区旗及区徽条例》的修订草案,并稍后会将相关修订建议提交委员会讨论。

公职人员宣誓

  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是对公职人员的必须要求和根本条件,亦是确立「爱国者治港」原则的重要基础。

  特区政府在去年五月已修订相关法例,进一步完善《基本法》所规定的宣誓安排,有效处理公职人员在宣誓就职后因从事违反誓言行为而须承担的法律后果,以及订明选举委员会委员和区议员的宣誓要求。

  现时,行政长官、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各级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员、选举委员会委员、区议员和公务员都已经宣誓。就其他公职人员的宣誓安排,特区政府正积极制订方案,稍后当方案拟定后会尽早提交立法会审议。

保障个人资料

  去年,我们为打击侵犯个人资料私隐的「起底」行为,向立法会提出修订《个人资料(私隐)条例》,将「起底」行为列为刑事罪行、赋予私隐专员就「起底」相关罪行进行刑事调查及检控的权力,以及赋权私隐专员发出停止披露通知。条例修订草案获立法会通过并在去年十月刊宪生效。

  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私隐公署)会继续从多方面打击「起底」行为。私隐公署已加强内部培训,并邀请警务处及律政司为其人员提供培训,亦已聘请具刑事检控经验的律师及前纪律部队执法人员,应付刑事调查和检控的工作。

  此外,资讯及网络科技发展一日千里,为个人资料私隐的保障带来不少新挑战。我们正研究进一步修订《私隐条例》,与国际私隐保障的最新发展接轨,加强个人资料保障及应对网络、新科技等所带来的新挑战。稍后我们会联同私隐公署制订具体修例建议并提交立法会审议。

促进平等机会和消除歧视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构建和谐、共融、关爱社会,并会不时检视现行四条反歧视条例的保障和执行情况,并因应情况在有需要时提出修订建议。立法会在过去两年亦有通过相关法例修订,加强了对免受歧视和骚扰行为的保障。

  我们现正联同平机会仔细研究加强对内地来港人士可能遇到的歧视或中伤情况的保障,并会适时就建议方案征询委员的意见。经特区政府增拨资源,平机会亦已成立专责的反性骚扰事务组,加强公众教育和宣传,提高公众对性骚扰的认知和应对能力。

  此外,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消除种族歧视和促进不同种族人士享有平等机会。我们在二○二○年四月已优化《促进种族平等行政指引》(《指引》)并延伸适用范围至所有政策局、部门和有关机构,为数超过110个。这些公共主管当局会按其政策范畴及运作情况制订支援措施,为不同族裔人士提供适切服务。我们会密切注视《指引》的执行情况,以确保发挥预期效果。

  另外,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促进不同性倾向和跨性别人士的平等机会,在社会上建立共融、互相尊重和不歧视的文化和价值观。我们会继续透过不同渠道包括网上平台等进行宣传教育,亦会继续向雇主推广《消除性倾向歧视雇佣实务守则》。此外,我们会继续资助东华三院营运24小时支援性小众的电话热线「同·一线」,为性小众及其家人提供即时支援、辅导和转介服务。为提高不同范畴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对性小众的敏感度,我们已为医护及纪律部队等前线人员提供专业培训资料,并正为其他界别前线人员如社工等制订培训资料。

  主席,我的简介完毕。我和同事乐意解答议员的问题。多谢主席。
 
2022年10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