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优化《户外灯光约章》 呼吁各界积极参与
**********************
  环境及生态局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宣布优化《户外灯光约章》(《约章》),并呼吁各界响应关掉不必要的户外灯光,为市民提供较理想的晚间作息环境。
 
  户外灯光工作小组检视了《约章》的成效,就如何进一步减少户外灯光可能做成的滋扰作出建议,包括从户外灯光装置的运作时间和模式两方面着手优化《约章》,收紧关灯要求。政府接纳建议,《约章》将会增设要求更严格的级别,参与者会在更早的时间(即晚上十时至翌日早上七时)关掉相关户外灯光装置。在运作模式方面,《约章》参与者须较现时提早一小时(即由晚上十一时提前至晚上十时)关掉动态的灯光装置或将其转为静态模式。优化版的《约章》将于二○二三年一月一日生效。
 
  环境及生态局发言人说:「我们会继续邀请更多户外灯光装置的拥有人及负责人参与《约章》,一同构建更理想的晚间作息环境。除优化《约章》外,环境及生态局亦会发出指引,要求各政府部门于晚上十时关掉所有用作装饰、宣传及广告用途的户外灯光。」
 
  《约章》邀请户外灯光装置的拥有人及负责人承诺在预调时间(目前是晚上十一时或午夜十二时至翌日早上七时)关掉对户外环境有影响的装饰、宣传或广告灯光装置。至今,《约章》获得约4 800个参与者支持,来自物业管理、地产发展、酒店餐饮、零售、银行、电讯、地产代理,以及学校、公用事业和公营及非政府机构等不同界别。
 
  户外灯光工作小组亦建议推动创科界别研发有助减少光滋扰的科技。政府已在「机电创科网上平台」加入与减少光滋扰相关技术的创科愿望,鼓励创科界别提议更多这方面的科技研发项目。如发现有合适的技术,并经初步测试证实可行,便可在政府物业进行。
 
  户外灯光工作小组由政府委任,负责检讨《约章》成效,并向政府建议更有效管理户外灯光的措施;其成员来自专业团体、相关业界、学术界、环保组织及地区。政府会持续监察《约章》的推行情况,同时跟进户外灯光工作小组的其他建议,并向其汇报进度。户外灯光工作小组的建议详情载于www.eeb.gov.hk/tc/resources_publications/reports/report-energy.html
 
2022年10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