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强烈反对美国政府有关特区法院裁决的不实指控
*************************
  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七日)表示强烈反对美国政府就香港特区法院依法就黎智英欺诈案的判决作出背离事实的批评,及对《香港国安法》的不实指控和污蔑抹黑。
 
  政府发言人说:「由于涉事案件的法律程序仍在进行中,对案件细节作出评论并不恰当。但我们必须指出,我们强烈反对美国政府不符事实及纯为政治目的的言论。香港执法部门一直是根据证据、严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关的人士或单位的行为而采取执法行动,与其政治立场、背景或职业无关。律政司按《基本法》第六十三条主管刑事检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所有检控决定是基于所有可接纳的证据和适用法律进行客观分析后作出。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而所有面对刑事指控的人都享有接受公平审讯的权利。」
     
  「特区政府一向坚定维护香港市民受到《基本法》和《香港人权法案》保障的权利与自由,包括新闻和言论自由。我们必须指出,在国际公认下,言论和新闻自由不是绝对的,而自称从事新闻工作的人与其他人一样都有责任遵守所有法律,尤其刑事法律。」
 
  「外国政客刻意无视法庭裁决的理据,纯粹因为结果不符他们的政治利益而对法院的裁决作出违反公义的偏颇言论,不但会徒劳无功,更显得他们无知、懦弱、不公义、唯我独尊和目无法纪。」

  至于美国政府对《香港国安法》的歪曲和抹黑,发言人强调:「自《香港国安法》在二○二○年六月三十日实施以来,美国政府不断利用不同事件及藉口诋毁《香港国安法》,对尽责、忠诚和依法落实《香港国安法》的中国及其香港特区肆意攻击,其专横跋扈表露无遗。」
  
  发言人说:「美国政府以为把谎言重复一百次就会变成事实,只反映其用心不良、小人之心。事实上,自《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已由乱到治,并正在稳步走向由治及兴。香港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机遇处处,是无可取代的。任何外部势力尝试诋毁特区法治和自由,试图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只会自暴其短,理屈词穷。特区政府会继续履行其职责,致力维护『一国两制』,为香港谋发展,为市民谋幸福。」
 
  「我们强烈促请美方立即停止干预香港特区的内部事务。」
 
2022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