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ESG及绿色金融论坛暨嘉许礼2022」开幕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ESG及绿色金融论坛暨嘉许礼2022」的开幕致辞全文:
 
Vivienne(香港经济日报集团执行董事王清)、陈总经理(香港经济日报总经理兼副社长陈丽珠)、曾先生(香港经济日报总编辑曾世明),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感谢香港经济日报举办这次绿色金融论坛暨嘉许礼2022,让香港金融业界、企业及投资者有机会聚首一堂,共议这个对全球社会及经济发展都至关重要的题目。
 
  国家主席习近平曾指出,我们必须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推动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香港凭借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可引导国际资金配对优质的绿色项目,积极贡献国家的「3060」碳达峰、碳中和,全力推动香港迈向二○五○年前碳中和的目标,推动经济向绿色转型。
 
  根据国际资本市场协会在二○二二年三月发表题为《亚洲国际债券市场∶发展与趋势(第二版)》的报告,二○二一年在香港安排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券总额超过310亿美元,占亚洲区国际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市场的三分之一。除债券外,绿色和可持续贷款是另一种增长迅速且日益重要的绿色融资方式。二○二一年在香港发行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务总额(包括债券和贷款)是二○二○年的四倍,达566亿美元。可见香港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前景广阔。
 
  政府与金融监管机构和业界同心协力,继续以多管齐下的策略推动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其中,特区政府于二○一八年成立政府绿色债券计划,至今已成功发行接近100亿美元等值的绿色债券,当中包括今年五月首次发行的绿色零售债券。发行政府绿色债券有助建立市场基准、丰富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生态,以及向潜在绿色债券发行人展示香港可提供优质和专业的一站式服务,是发行绿色产品的首选平台。此外,深圳市人民政府继去年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后,在本星期初宣布将于近期再次在港发行不超过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当中三年期及五年期债券属绿色债券和蓝色债券;而海南省人民政府刚于昨日定价发行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其中两年期属蓝色债券,三年期和五年期债券属可持续发展债券,是首次有内地省政府使用香港的融资平台和专业服务发行债券。
 
  由相关政府政策局和金融监管机构组成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督导小组),亦正在推动多项工作,当中的重点包括推动在香港建设国际碳市场。继督导小组于二○二二年三月发表了对香港碳市场机遇的初步可行性评估后,香港交易所已启动与一些碳交易所及碳市场生态圈的持份者进行进一步讨论,并成立香港国际碳市场委员会,协助香港建设效率效益兼备的国际碳市场。今日的论坛将围绕此题目就香港建设碳市场的机遇、碳市场于大湾区的拓展,及对未来市场发展的建议等三方面作出讨论。我期待今日论坛的真知灼见有助我们一起构建香港未来的碳市场。
 
  展望将来,我们会继续联同业界及相关持份者致力发展香港为区内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带来的庞大绿色金融机遇,成为海外及内地绿色企业及项目首选的投融资平台,同时构建香港未来的碳市场以资本助力全球绿色转型。
 
  谢谢大家,预祝今日的论坛暨嘉许礼完满成功。
 
2022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