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防止青少年犯罪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英豪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在二○一九年爆发的反修例运动中,不少青少年因参与违法活动而被拘捕及检控。关于防止青少年犯罪,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涉及反修例运动案件的数目,以及有多少宗已经审结;已经审结的案件涉及多少名被定罪者,以及当中有多少名属青少年;该等青少年罪犯被判处的最低及最高刑罚为何;
 
(二)鉴于惩教署向在囚青少年推出了一个名为「一切从历史出发」的课程及一项名为「青少年研习所」的辅导服务,以提升他们对国民身份的认同及加强他们的守法观念,政府如何评估在囚青少年对课程内容的吸收,以及他们在接受辅导服务后心理状态的改善;
 
(三)会否向在囚青少年提供中式步操及升旗训练,让他们学习自律自省,遵守法律;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于本土恐怖主义在二○一九年出现的社会动荡中萌芽,政府如何防止曾干犯暴动罪但毫无悔意的在囚人士在刑满获释后伺机煽惑青少年犯法生事?
 
答覆:
 
主席:
 
(一)截至二○二二年八月三十一日,共有10 279人因与「黑暴」相关的违法行为而被警方拘捕,当中18岁以下有1 754人;2 893人被检控,当中18岁以下有517人。
 
  在已经完成司法程序的案件中(涉及2 044人),约八成人士(1 631人)需承担法律后果,包括定罪被判刑、社会服务令、感化令、经法庭签保守行为等。需承担法律后果的人士中,被捕时为18岁以下的人士有353名,当中最高刑罚为入狱五年六个月,最低刑罚为经法庭签保守行为。
 
(二)近年,不少涉及严重罪行及思想激进人士被收纳入惩教院所。有见及此,惩教署因应在囚人士的更生需要,推出「沿途有『理』」计划,致力按三大更生计划方针,分别为认识中国历史及国民教育、心理及价值观重整,以及生涯规划及家庭关系重修,协助因激进思想而犯罪进入惩教院所的青少年重新建立正确的价值观,积极面对往后人生路上各种挑战。「沿途有 『理』」计划下的主要更生项目表列如下:
 
「沿途有『理』」计划
在「认识中国历史及国民教育」方面
  • 「一切从历史出发」教育活动,透过虚拟实景及电竞活动等手法协助在囚人士认识国家的历史与文化,提升他们的国民身份认同,从而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及反思人生的意义,帮助他们重返正途。

  • 配合课程改革,加强价值观教育,包括德育及公民教育、《基本法》教育、《国安法》教育等,强化在囚人士奉公守法的意识。
在「心理及价值观重整」方面
  • 「青少年研习所」心理辅导项目,透过静观和艺术治疗管理情绪,为青少年在囚人士进行心理修复与重建,加强他们的守法观念。

  • 「正向实践坊」社区心理服务中心,为释后的青少年提供社区为本的心理辅导,协助正在接受法定监管令的青少年增强信心和心理强靱度,以克服困难和诱惑。
在「生涯规划及家庭关系重修」方面
  • 「『招』『职』创未来」生涯规划项目,为青少年在囚及更生人士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包括在大湾区工作)。

  • 安排不同界别的专业人士到院所举办生涯规划课程程,协助在囚人士于就业/升学上作好准备,并引导在囚人士建立正确的人生目标。
 
  惩教署会指派专责的个案主管对这些在囚人士作出评估,以识别每名在囚人士的特殊更生需要,并按上文所述的三大更生计划方针,为每名在囚人士配对合适的更生项目,订立阶段性目标,按部就班地推展其更生计划。个案主管会定期评估每宗个案及检视更生进度,并适时为有关在囚人士提供支援及调整更生方案。
 
(三)现时所有青少年在囚人士均需接受中式步操训练。惩教署对于青少年在囚人士着重严格的纪律训练,希望藉此令他们明白纪律和守法的重要性。例如,根据《劳教中心条例》(第239章)下受训的青少年在囚人士,该署会以「纪律严」、「刑期短」及「阻吓力大」为目标,务求在短时间内透过严格的纪律训练及艰辛的体能训练,令他们明白犯罪的代价,从而反省自己的过错。
 
(四)特区政府一贯的立场是本着「有法必用、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依法办事。特别是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可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必须采取措施防范和制止,确保危害国家安全的人士须面对法律后果。如任何人涉嫌从事违法活动,包括煽惑他人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执法部门必定会追究其刑事责任,不会让他们逍遥法外。
 
  此外,要防止青少年被煽惑,从事违法活动,特别是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加强国安教育,提高青年人的守法意识和国安意识十分重要。政府已从多方面提高年青人的国家安全意识,主要措施包括:
 
(i)在学校推行国民教育(包括国家安全教育);
(ii)推动社会不同层面的国民教育:推出《香港国安法》网上虚拟展览、保安局与教育局携手推展「2022年国家安全齐参与」计划、制作短片宣传《香港国安法》的成效等;
(iii)「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2」活动:自二○二一年起,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举办年度「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以提高全港市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及
(iv)纪律部队青少年团:继续向纪律部队青少年制服团队队员推广国家安全教育,以增强青少年的国家安全意识。
 
  来年,政府会继续通过不同渠道,提高青少年国家安全意识,主要举措包括:提高约10 000名纪律部队青少年制服团队队员的国家安全意识、继续深化《香港国安法》网上虚拟展览的内容,以及继续推展「2023年国家安全齐参与」计划。
 
  就获释的在囚人士方面,视乎相关人士的年龄、所犯的罪行及被法庭判处的刑罚等因素,获释后会按相关法例的要求接受法定监管,以确保他们得到适切的支援和指导,在获释后奉公守法,重新融入社会。当在囚人士仍在惩教院所时,监管人员已开始与他们建立关系,并与在囚人士的家人保持联系,帮助他们为日后重返社会做好准备。在囚人士获释后,监管人员会持续予以监督,定期前往受监管者的居所或工作地点进行探访。
 
  惩教署亦会于今年年底前设立「正向实践坊」社区心理服务中心,为获释后的青少年提供社区为本的心理辅导,协助正在接受法定监管的青少年增强信心和心理强韧度,以克服困难和诱惑,并强化受监管者与家人之间的关系,避免他们再陷入犯罪漩涡,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
 
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