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提交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七十七号报告书政府覆文致辞全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提交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七十七号报告书政府覆文的致辞全文:

主席:

  今日我向立法会提交政府覆文,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帐委会)今年七月十三日向立法会提交的第七十七号报告书。

  我欢迎帐委会的报告书,亦感谢帐委会前主席陈振英议员及各位委员付出的时间和努力。政府接纳帐委会的各项建议,并在覆文中详细交代了相关政策局及部门的具体回应。帐委会就七十七号报告书内关于「路政署:公共行人路的保养」,以及「保障雇员根据劳工法例所享有的权益及福利」两个章节进行了公开聆讯。我在此扼要说明政府及相关机构就帐委会的建议所采取的主要措施和取得的进展。

路政署:公共行人路的保养

  因应帐委会及审计报告书就公共行人路保养的意见及建议,路政署已采取多项措施,以确保公共行人路保持良好的状态,并为行人提供一个安全的步行环境。

  在项目费用的预算方面,路政署表示会进一步核实工地的实际情况和施工限制,以提升日后就修复项目费用作预算的准绳度。此外,路政署亦会定期检视在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整体拨款下已完成的工程项目,尽快完成结算,并适时从整体拨款中删除有关项目,以释出未动用的拨款。

  在公共行人路检查及例行保养工程方面,路政署会继续严格监察承建商的工作表现,以确保承建商在进行例行检查及详细检查时,会按相关规定记录所有损毁,并适时完成维修工作。如发现检查或维修工作有欠妥善,路政署会按合约条款向承建商发出违约通知书,以及扣减向承建商发放的合约款项。

  在提交工料数量簿方面,如承建商没有合理解释为何未能在完成施工令后90日内提交工料数量簿,路政署可按合约条款收回先前就施工令向其支付的所有中期付款,以确保不会多付任何款项。此外,路政署已在与承建商的定期进度会议中加入常设议程,以监察提交工料数量簿的情况。

  就善用创新科技以提升工作效率方面,路政署已于二○二二年四月展开新数码管理系统的开发工作,预计会在二○二二年第四季完成并开始试行。新系统可让维修保养的管理工作数码化,减省文书处理的时间,所释放资源会调配于加强监督承建商的道路保养工作方面。

保障雇员根据劳工法例所享有的权益及福利

  在劳工权益方面,勞工处高度重视并采取多管齐下策略,保障雇员的法定雇佣权益和福利,包括视察工作场所、就违反劳工法例的个案提出检控、处理雇员工伤补偿声请及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破欠基金)下的申请、进行推广活动等。同时,劳工处推行加强措施,包括完成检讨破欠基金的保障范围及商业登记的征费率、执行从雇主讨回破欠基金特惠款项的建议等,以致力保障雇员的雇佣权益和福利。

  勞工处亦已推行多项措施,务求缩短处理破欠基金申请及向合资格申请人发放特惠款项所需的时间。破欠基金委员会已同意由破欠基金提供法律服务的建议,协助申请人向无力偿债的雇主提出破产或清盘呈请,作为发放特惠款项的其中一个先决条件。这措施可省却破欠基金申请人向法律援助署申请法律援助及接受资产审查,估计申请程序可因而最多缩短12个星期。劳工处正全力争取于今年内实行这措施。

  劳工处会继续探讨可行的方法落实其他建议,例如进一步提升视察工作场所的成效,加强保障雇员的法定雇佣权益和福利。

  主席,我再次感谢帐委会的努力和建议。相关政策局及部门会严格按照覆文所述的回应,落实改善措施。

  多谢主席。
 
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