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霍启刚议员的提问和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的答覆:
 
问题: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就配合该项规划,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规划长远的文化艺术发展蓝图,并考虑参考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的做法,成立专门管理和统筹文化艺术政策的法定机构,以积极落实产业发展、结合业界对接高效市场,从而将中华文化推广到海外;

(二)鉴于有意见认为,本港艺术产业人才短缺,政府应采取双轨并行的措施,一方面培育本地人才,另一方面检讨输入境外有关人才的计划,政府有何短、中、长期计划,吸引内地及海外优秀艺术产业人才来港;及

(三)鉴于有意见认为,文化普及是建立文化之都的基础,政府会否考虑在中小学增加体验和鉴赏文化艺术的课程,并就该等课程订定标准学习时数及优化师资;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这不单显示了国家对香港的期望,更充分肯定了香港多年来蓬勃及多元发展的文化艺术及创意产业,亦为业界带来源源不絶的发展机会。
 
  政府一直锐意发展文化艺术及创意产业,亦已制订清晰的政策,同时也订下了发展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策略方向,并投入大量资源配合。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政府在文化艺术发展方面的经常性开支超过59亿元,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43亿元增加了接近四成。就霍议员问题的三个部分,我分别回覆如下:

(一)正如我刚才所说,政府一直在发展文化艺术及创意产业方面有清晰的政策,亦有措施及资源配合。政府在二○○九年成立创意香港,专责支持及推动香港八大创意产业,包括电影、数码娱乐、广告和出版印刷等。创意香港的工作范畴与问题提及的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有相似的地方,亦有不同之处,例如创意香港同时肩负支援电影业和电视业的工作,反观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的工作范畴并不包括电影业。发展文化艺术及创意产业需要与其他地方互相交流及学习,而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刚于今年九月派员亲身到韩国与不同文艺机构(包括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进行交流。我们会继续汲取双方发展文艺创意产业的经验,与业界对接,推动产业的发展。
 
  政府一直致力构建完善的文艺创意生态圈。目前已有不少蜚声国际的文艺创意产业商业平台选址香港,包括全球一些著名视觉艺术展览,以及为电影业界提供洽商机会的「香港国际影视展」。我们更会在二○二四年举办首届香港演艺博览会,作为表演艺术团体和从业员洽谈商业或其他合作的重要平台,为产业化造就更有利的条件。
 
  正如《施政报告》中提出,我会成立「文化委员会」,就如何优化文化艺术及创意产业发展政策提供意见及建议,以及协助制订「文艺创意产业发展蓝图」,完善政策及建设产业生态圈。

(二)人才一向是发展文化艺术及创意产业的重要一环。我们一方面培训人才,为有志从事文化艺术及创意产业的青年人提供机会及事业阶梯;同时引入人才,汇聚不同文化背景的精英,为提升文化艺术及创意产业水平提供更多元的土壤。
 
  在培育人才方面,今年《施政报告》提出香港演艺学院须研究长远在本地以至大湾区内培育文化艺术人才的定位及角色,并考虑在北部都会区设立另一校舍,以及增加非本地生比例。《施政报告》亦提出拨款支持那些从未获资助的新晋艺团和艺术工作者,以及推出新的计划,资助有志于文艺界发展的毕业生在西九文化区及艺团实习,协助他们投身业界。
 
  在吸引境外人才方面,现时在「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下,来自世界各地具质素的创意及艺术科技人才可获入境便利来港。另外,我们亦透过今年六月开始实施的「为来港参与指定界别短期活动的访客提供入境便利先导计划」,为来港参与认可主办机构举办的文艺活动的短期访客提供无须申请工作签证╱进入许可的入境便利,以吸引更多境外优秀艺术人才来港。
 
  今年《施政报告》提出「抢人才」的措施,包括放宽非本地毕业生留港的逗留限期、取消「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年度配额,以及成立「人才服务窗口」,均能进一步吸引及便利文化艺术及创意产业人才在香港工作。

(三)艺术教育是中小学课程的重要一环,属八个学习领域之一。现时课程指引列明艺术教育学习时数,例如学校应在小学和初中分别分配总课时的百分之十至十五及百分之八至十予艺术教育。学校亦可弹性运用总课时的一定比例。中小学校一般设有音乐科和视觉艺术科,当中已包含文化艺术体验及评赏学习元素。
 
  学校普遍会为学生在课堂之外提供不同艺术形式,如戏剧、媒体艺术和舞蹈等,以全方位学习,有机连系课堂内外的教学活动。不少学校经常联系校外团体为学生安排参观展览和博物馆、观赏艺术演出,以及参加乐团、校际比赛及艺术活动等。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及艺团,不时提供文化艺术教育节目及活动。
 
  至于师资培训方面,教育局与师资培训大学一直保持紧密联系,因应社会需要检视师资培训的专科及学额供应。另外,师资培训大学亦会更新其课程内容,以回应社会和教育持续发展的需要。多谢主席。
 
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