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十一月八日傍晚将出现月全食和月掩天王星
*********************
  香港上空十一月八日(星期二)傍晚将出现月全食及月掩天王星(天王星运行至月亮后面)。若天气情况许可,市民可于面向东方而没有障碍物的位置,以肉眼直接观赏月全食。要观测天王星,则须借助望远镜(见注)。

  是次月食会在月出前开始,因此月亮会带食而出。下午六时十六分,月球会完全进入地球本影(见附件图一),即月全食开始,全食的阶段历时一小时二十六分钟,至下午七时四十二分结束。月全食期间月亮不会完全消失,而会呈现暗红色,这是因为太阳光中蓝色的波段在地球大气层中被散射,剩余的红光再被折射到月球上。整个月食过程会在下午九时五十八分完成,这次月食的详情如下:
 
日期 时间 现象 仰角 方向(方位角)
十一月八日
(星期二)
下午四时 半影食始 地平线以下 香港不可见
下午五时零八分 初亏 地平线以下 香港不可见
下午五时三十七分 月出 -1度 东北偏东
(72度)
下午五时四十三分 日落 -1度 西南偏西
(252度)
下午六时十六分 食既
(全食开始)
8度 东北偏东
(75度)
下午六时五十九分 食甚 17度
(79度)
下午七时四十二分 生光
(全食终结)
27度
(82度)
下午八时四十九分 复圆 42度
(87度)
下午九时五十八分 半影食终 58度
(93度)

  十一月八日当日市民可透过香港天文台、香港太空馆、啬色园主办可观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馆、保良局颜宝铃书院和香港青年协会创意教育组的联合网上直播观赏是次月食过程。

  有关十一月八日的最新天气情况及天文观测条件,市民可在较接近日子分别参考香港天文台的「九天天气预报」网页及「天文观测天气资讯」网页。

  下一次在香港可以观看到的月食将会是二○二三年五月五日出现的半影月食。

注:天王星的光度甚低,接近人眼观测的下限。当月球接近天王星时,即使有望远镜,明亮的月光亦会令暗淡细小的天王星变得难以观测。然而,当月全食发生时,月球亮度大幅下降,这时观测天王星会较为容易。是次月掩天王星的详情请参阅香港太空馆网页
 
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