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甯汉豪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出席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简介《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发展局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自从《施政报告》发表以来,过去这段时间,我们都有和媒体做一些解说,我今日会尽量精简一些,希望稍后有多些时间和各位议员交流。

  首先,我们的指导方向都是这四个「提」字,但我想再三强调,我们造地除了照顾房屋用地的需要,对于香港未来发展及改善我们居住环境的需要,都是很重要的。我先谈提量方面,其实今次我们有一个重大举措,就是政府第一次将我们未来10年的「熟地」供应表发布。我们亦承诺了以后会每年更新,大家在投影片上看到的这个表载于大家文件的附件D

  有几点我想强调,第一就是我们过去时常说,政府找到多少地,但今次这个表不是只说找到多少,其实是要造到,我们是说10年期内能造到多少经平整的土地出来。而在10年3 200多公顷的供应,有相当多的部分来自我们两个比较大的发展引擎,一个是北部都会区,这10年内有1 300公顷的「熟地」来自北部都会区,占整个都会区的新发展用地大约四成左右。另外有300公顷的土地来自交椅洲人工岛填海,所以相对于那里的填海规模1 000公顷,即有约三成交椅洲填海土地会在未来10年时间内出现。
   
  而所有这3 200多公顷土地,都是从政府主导的造地项目中提出来的,换言之,除了我刚才提及的填海,亦有在政府土地上的发展,以及收回私人土地作发展的。这就是我们看到未来这五年,我们收地已知的、会进行的有500公顷左右,而当中九成均来自北部都会区的收地项目。
 
  既然北部都会区是一个如此大的发展引擎,往下去我们的时间表或者我们的看法是如何,当然有部分已动工,各个新发展区经立法会拨款下已经动工,包括古洞北、粉岭北、洪水桥和元朗南。另外,尚未动工的部分我们现时正在做研究,希望在二○二三年下半年至二○二四年陆续完成这些研究,然后提出一些发展建议。
 
  而在系统设置方面,因为这个发展引擎实在规模庞大且重要,所以我们有督导委员会,有谘询委员会,均会于今年稍后相继成立及开始讨论工作。我们亦会成立一个专责部门,这个部门会置于发展局辖下,以支援有关的督导委员会及谘询委员会,以及负责和各个政策局做一些统筹工作。我们相信明年都要麻烦立法会,因为我们会开设一些职位,包括一些首长级的职位去领导这个部门,但当然我们不会完全靠开设新职位的,我们亦会尽量做些内部调配,相信我们明年会来向大家交代。
  
  ​在北部都会区内,我们有一些产业发展其实并不遥远。明年我们就有第一批多层工厦用地出来。刚才主席(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主席)都提及,下个月的事务委员会我们会来向大家交代一些详细想法,如何批出这些地、入面的组合、租金安排等等,以及打算怎样。
   
  至于创科用地,除了落马洲河套区内,现时有些楼宇在建设当中,其实在河套区以外,在新田科技城,我们亦希望在二○二四年可以开始进行土地平整,换言之明年也是关键时候,因为我们希望不要等到开始做平整才去想招商引资,我们可能就着这些创新用地,要想想有没有新的拨地方法照顾创科需要,这个我们会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合作。
 
  另一个大引擎就是交椅洲人工岛的1 000公顷,我们打算今年年底,我相信是十二月的事务委员会,我们会来向大家交代做了大约一年多的研究,我们在填海范围、土地大致用途和发展参数、主要铁路和干道走势,以及一些财务安排的可行性与大家做谘询。但我今日想强调,交椅洲人工岛这个填海工程,我们希望明年开展环评程序,然后在二○二五年开始填海。这是用一个比较加速的速度去做的,从前以东涌新市镇为例,由开始研究到填海用了大约六年时间。今次交椅洲人工岛我们希望提速,由开始研究到二○二五年开始填海,是四年半左右时间。
 
  另一点我们希望争取的,亦是今年稍后会提交立法会的精简条例安排,我们希望首次使用,就是填海的时候不需要就地上的详细土地用途完成规划程序,因为这样可能会令填海工程推迟,我们会分开两件事,当然都会向公众讲解我们填海用地上大致的土地用途分配。
 
  另一个今次《施政报告》提到的就是绿化地带检讨。我们目前除了有一半绿化地带实在因为坡度太斜、或在集水区不适宜发展外,我们今次找到255公顷土地有潜力做70 000个房屋单位,我们本身已有1 200多公顷绿化地纳入各式各样发展计划内,这些是在1 200多公顷土地之上。这255公顷我们接下来都会陆续开展一些比较详细的工程研究。今日我希望强调这255公顷将它变为「熟地」,我们是全数放在刚才大家看到的10年「熟地」供应里。换言之我们假设用一个经简化的方法做,我们希望在二○二四年或之前开始改划第一批这255公顷内的土地,然后10年内将其全部变为「熟地」。
 
  另一个我们在《施政报告》提及的未来一个项目就是将军澳137区。过去这一区大约80公顷土地的发展受到限制,主要在运输方面,所以我们今次希望藉着,大家也听到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提到有六条新干线和铁路,当中有两个──一个铁路是将军澳延线去到137区,另外就是「将军澳─油塘隧道」,我们有了这两个支援下,我们觉得有条件推进137区的发展。我们亦希望藉着这个机会研究在137区附近做一些近岸填海,但目的并非做一些高密度发展,因为高密度发展会集中在137区。这些近岸填海希望提供一些社区设施,例如休憩用地、或将军澳延线都需要土地承载,我们正思考用这些近岸填海土地去做。无论如何我们希望今年年底就着具体用途建议作公布和公众谘询,希望在二○二五年可以开工,二○三○年首批居民入伙。

  ​另一个和铁路有关的项目,其实去年《施政报告》也有提及,希望在白石角/科学园附近加设一个白石角站,令科学园的对外交通及附近的土地潜力得到释放。我们事后委托港铁公司帮我们进行初步研究,现时看情况可以确立该站在技术上可行,当然具体附近有哪些土地会进行发展,做哪一类房屋的发展,我们会留待港铁公司在今年年底进行初步研究并交予政府后,我们会再作公布和后续的工作。
   
  接下来,既然我们要提量,亦要提速,其实离不开精简我们的程序。坦白说,各个部门因应提量和提速都有很大压力。因此这是一个契机,无论发展局和部门都要检视我们做事的方法,平日的流程怎样做。我们年底会如期提交各个法例的修订草案予立法会批准,亦会同步开始检视很多行政程序,其实这已是第二轮的行政程序检视,第一轮于早几年已完成。那些题目都已在《施政报告》点题,包括发展业界很紧张的地底停车场会否花很多气力、浪费很多时间;地面停车场可否多些楼面的宽免;可否多运用业界自行认证的审批程序等等,以及标准金额土地补价,对于我们加快起动项目,应该相当有帮助。我们都承诺在明年年中,就标准金额扩展至新界农地,我们的具体部署是怎样,新界农地因为幅员很广,届时做标准金额是分多少区,如何计算标准率,以及我们是否需要分阶段做,届时我们会向各位再交代。
   
  另外一个重要的提量、提速、提质的方法,就是我们要大力推动「组装合成」建筑法,而今次我们在《施政报告》的提法背后的深意是,我们不会停留在鼓励个别项目这么简单,我们希望真正有一个政策,去推动「组装合成」成为整个产业,因此我们提出在北部都会区,希望找地方做生产、储存基地,以及在品质验证方面,有一些制度做出来。这方面发展局会成立一个跨部门督导委员会,希望明年就提出全套的配套设施及政策。
   
  这个投影片所述的一个环节,其实对香港市民来说是息息相关,因为我们正在居住的地方或正在使用的经济用地,其实都有一份地契,我们看到由二○二五年开始,陆续有这些一般的住用或商用地契到期,固然去到二○四七年六月三十日就会有更多。就此我们纯粹希望简化手续,不是改变续期与否的政策,我们明年会提交法例草案。
   
  提质方面,或者我今日留待稍后提问时再回应大家,但主要是说我们如何透过完善强拍制度,促成老旧楼宇的重建,从而改善市民的生活,我们会在下月的事务委员会向大家详细交代。市建局(市区重建局)借款上限或者我不在此详谈了。环岛长廊,我相信都是社会希望政府会做好的,我们希望五年内驳通九成的长廊。主席,我的介绍到此。
 
2022年10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2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