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及答问内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五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及答问内容: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上星期三我发表了我上任后第一份《施政报告》,社会很关心,亦有很多讨论,我亦多谢各位传媒朋友在《施政报告》方面作了很广泛的报道,在报道中令市民更加认识《施政报告》的政策、目标和内容。
 
  我在不同渠道听到不同的意见,整体来说有很多人士对《施政报告》都有一些正面的看法,包括我听到有些居住在「劏房」的居民渴望入住我们的「简约公屋」,因为「简约公屋」租金低廉,兼且环境比他们现时所居住的情况好很多。第二,我听到有一些海外朋友对引入外地专才来香港发展(的计划)很有兴趣,看看他们的一些亲友是否符合条件而在香港发展;我亦听到很多(人士)对于我们的创新科技发展很有兴趣兼且支持,亦很希望我们所提出的不同方案,包括「产学研1+计划」,可以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也希望能够参与。这些都很鼓舞,我们会积极地去做。
 
  《施政报告》的理念是为市民谋幸福,为香港谋发展。我的《施政报告》是与团队和公务员同事一起做,亦吸纳了很多不同人士的意见,很多谢他们,因为我深信智慧在民间、智慧在业界。很多谢各方面人士给予很有用的意见,包括政党、立法会议员、团体和不同的有心市民。在此再次多谢他们。
 
  我亦在此多谢各位司局长,特别是公务员同事,在我们制订《施政报告》时大家很团结,亦很认真地参与,多谢很多公务员同事想出一些创新的办法去解决我们多年来面对的问题。
 
  由现在开始,我们的局长和有关部门会在立法会不同事务委员会去解释《施政报告》的内容,我们向公众的解释工作和介绍工作,大家都看到,亦是马不停蹄地展开。我很多谢各位传媒工作者在这方面作出广泛和深入的报道。我们特别重视在立法会时,各部门在司局长带领下共同去解释我们的施政理念,政策目标和内容,亦希望听取议员的意见。
 
  无论如何,《施政报告》中定下了很多不同领域的政策目标和方向。我强调,这份《施政报告》是属于市民的《施政报告》,要全面落实《施政报告》的所有措施,我希望大家团结一致,亦获得市民的支持,确保香港的发展和我们的未来会更好。
 
  第二点我想对大家说的,是有关「免针纸」(新冠疫苗接种医学豁免证明书)司法覆核裁决后政府的跟进工作。我知道大家都很关心政府如何去跟进后续的工作,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很快会有决定,亦很快会有结果,我很多谢医务卫生局(医卫局)和律政司的同事在过去几日很努力地做了大量分析工作,我们相信很快便会作出决定,结果亦会很快向大家公布。但有几个原则我必须强调:第一,政府做事一直是依法行事;第二,政府有责任确保市民的公共健康得到有效和迅速的保护;第三,政府行事时必定会基于一个稳固的法律基础去进行;第四,对于任何涉嫌违反法律的行为,又或者违反专业操守的行为,政府会追究他们的法律和操守责任。以下我欢迎大家提问。
 
记者:你好,特首。首先想问问刚才提到「免针纸」的覆核案,其实政府会否提出「紧急法」或是修改599G章?是否即变相承认当初的决定太过仓卒,会否担心给人的感觉是输打赢要?第二,都想问问近日的尊子漫画多次被政府部门批评,会否让人感觉香港不能包容不同意见,甚至特别是影响到一些讽刺时弊的作品?
 
行政长官:有关司法覆核的决定,我已说过我们会很快有结果,并让大家知道。政府行事一定是依法办事,在政府作出决定时,对于有关的条文诠释,我们认为是按法律的依据来制订措施和作出决定。我们现在知道法庭的裁决认为法律条文的诠释不应该这样解读,正如我说律政司和医卫局已经在这方面努力地分析,亦作出了建议,应该很快会做到决定。由始至终,香港政府一直以来做任何事情都是依法行事。
 
  另外,有关不同人士表达意见,包括政府部门,我亦在其他场合提及过,每个人都可以对事物有自己的看法,我们包容不同看法是应该容许不同人士都可行使其在这方面的权利,这亦包括政府部门。如果政府部门认为某些事情反映得不公正,或令人有不适当的理解而作出澄清或跟进,这些都应该是好事。我亦认为不同人士或机构在了解对方就事物的看法后,都是增加大家沟通与共融的机会。
 
(请同时参阅答问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10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5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