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二年九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发表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显示,二零二二年九月份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均录得按年跌幅,分别下跌9.1%和7.8%。
 
  继二零二二年八月份录得14.3%的按年跌幅后,二零二二年九月份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为4,016亿元,较二零二一年同月下跌9.1%。同时,继二零二二年八月份录得16.3%的按年跌幅后,二零二二年九月份商品进口货值为4,466亿元,较二零二一年同月下跌7.8%。二零二二年九月份录得有形贸易逆差449亿元,相等于商品进口货值的10.1%。
 
  二零二二年首九个月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较二零二一年同期下跌3.6%。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下跌2.8%。二零二二年首九个月录得有形贸易逆差2,943亿元,相等于商品进口货值的7.9%。
 
  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字显示,二零二二年第三季与对上一季比较,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下跌8.2%。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下跌10.2%。
 
按国家/地区分析
 
  二零二二年九月份与二零二一年同月比较,输往亚洲的整体出口货值下跌6.7%。此地区内,输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韩国(跌26.5%)、日本(跌13.9%)、马来西亚(跌13.8%)和中国内地(内地)(跌8.5%)。另一方面,输往新加坡(升24.1%)、印度(升11.3%)和越南(升9.4%)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升幅。
 
  除亚洲的目的地外,输往其他地区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英国(跌54.4%)、美国(跌24.5%)和德国(跌18.9%)。
 
  同期,来自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泰国(跌18.6%)、内地(跌18.4%)和日本(跌16.1%)。同时,来自越南(升58.1%)和马来西亚(升17.3%)的进口货值则录得升幅。
 
  二零二二年首九个月与二零二一年同期比较,输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内地(跌8.3%)和日本(跌7.0%)。同时,输往印度(升44.7%)、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升33.9%)、新加坡(升26.7%)和越南(升20.6%)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升幅。
 
  同期,来自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内地(跌10.4%)、日本(跌8.1%)和韩国(跌6.6%)。另一方面,来自越南(升27.3%)、台湾(升15.0%)、马来西亚(升11.4%)和美国(升7.0%)的进口货值则录得升幅。
 
按主要货品类别分析
 
  二零二二年九月份与二零二一年同月比较,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减224亿元,跌39.5%)、「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减121亿元,跌19.7%)、「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减55亿元,跌23.1%)和「非铁金属」(减24亿元,跌32.8%)。另一方面,「专业、科学及控制用仪器及器具」(增64亿元,升73.7%)和「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42亿元,升2.1%)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升幅。
 
  同期,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进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减180亿元,跌26.2%)、「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减155亿元,跌32.3%)和「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减36亿元,跌1.7%)。同时,「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增81亿元,升29.1%)和「专业、科学及控制用仪器及器具」(增47亿元,升48.6%)的进口货值则录得升幅。
 
  二零二二年首九个月与二零二一年同期比较,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减1,321亿元,跌24.9%)、「非铁金属」(减270亿元,跌36.9%)和「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减220亿元,跌5.5%)。另一方面,「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581亿元,升3.5%)和「专业、科学及控制用仪器及器具」(增414亿元,升54.3%)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升幅。
 
  同期,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进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减1,257亿元,跌23.4%)和「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减69亿元,跌2.1%)。同时,「专业、科学及控制用仪器及器具」(增329亿元,升41.2%)和「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318亿元,升1.9%)的进口货值则录得升幅。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在外围环境恶化及跨境陆路运输持续受阻下,二零二二年九月商品出口货值按年继续大幅下跌。输往内地、美国及欧盟的出口进一步下跌,输往其他主要亚洲市场的出口则表现参差。
 
  展望未来,由于主要先进经济体通胀高企及有关央行因而加大力度收紧货币政策继续抑制环球需求,香港的出口表现将会持续承受巨大压力。政府会密切留意情况。
 
进一步资料
 
  表1载列二零二二年九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的分析,表2载列二零一九年一月份至二零二二年九月份原来的按月贸易统计,而表3则显示同期经季节性调整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
 
  表4载列二零二二年九月份经本港整体出口往十个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货值,而表5则载列进口自十个主要供应地的商品货值。
 
  表6和7载列二零二二年九月份十项主要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品类别的货值。
 
  本文所载的对外商品贸易货值是以当时的价格计算。在比较不同期间的货值时,并无扣除价格变动的影响。另有专为分析二零二二年九月份对外商品贸易货量和价格变动的统计数字,将于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中发表。
 
  详细分析二零二二年九月份本港对外商品贸易表现的统计资料,刊载于二零二二年九月号的《香港对外商品贸易》。该刊物将于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中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 (www.censtatd.gov.hk/tc/scode230.html) 下载。
 
  查询有关商品贸易统计数字,请与政府统计处贸易资料分析组(二)联络(电话:2582 5042)。
 
 
 
2022年10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