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持续打击店铺阻街(附图)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表示,食环署与香港警务处自十月三日起先后于多区展开连串严厉执法行动,打击店铺负责人和其他持份者非法摆放货物或物品在公众地方或马路,对行人和车辆的流动造成阻碍,相关联合执法模式已取得初步成效。发言人表示,店铺阻街情况可能会在执法行动后再次出现,食环署与警方会继续在各区采取联合执法行动,持续打击有关情况。

  总结过去一周(十月十七日至二十一日),食环署与警方分别于湾仔、西贡、油尖、北区、中西区和旺角区展开联合行动。行动期间,食环署就上述地区的店铺在公众地方造成阻碍、无牌贩卖和洁净罪行共发出53张定额罚款通知书和17张传票,清除约10公吨弃置物,以及检取约九公斤的货物。警方亦发出共26张警告通知书要求物主限时将物品移走,当中20张通知书逾时未获遵办,食环署继而清除约300公斤相关货物或物品。

  在早前已开展打击店铺阻街联合行动的地区,食环署与警方亦持续执法。其中,于十月十日至二十一日期间,食环署与警方于柴湾怡盛街采取三次联合行动。行动中,食环署就店铺在公众地方造成阻碍和洁净罪行共发出19张定额罚款通知书和三张传票,清除约两公吨弃置物。警方亦发出共两张警告通知书要求物主限时将物品移走,当中一张通知书逾时未获遵办,食环署继而清除约92公斤相关货物或物品。

  此外,持牌食物业处所若擅自扩展营业范围,至其牌照批准图则所划定的范围以外的地方而违反《食物业规例》(第132X章),可被检控,一经定罪,可被判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同时,有关牌照在违例记分制下会被记相应违例分数;若在指明时间内被记满指定分数,有关牌照会被暂时吊销甚或被取消。在过去一周的联合行动中,食环署已向三间持牌食物业处所(包括新鲜粮食店、食物制造厂及烘制面包饼食店)就违反相关规例提出票控。

  打击店铺非法扩展营业范围导致阻街的卫生黑点是「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第二个月的工作重点。在联合执法模式下,如店铺非法扩展营业范围及摆放物品在公众地方或马路上造成通道阻塞,相关的违例人士除会被检控外,警方亦会根据《简易程序治罪条例》(第228章)第32(1)条发出警告通知书,要求有关阻碍物(包括货物)须在指定时限内移走。如违例者未能在警方给予的时限内移走阻碍物,食环署便会把该物品移除作暂存。

  发言人呼吁店铺负责人和其他持份者切勿非法扩展营业范围及摆放货物或物品在公众地方或马路上,对行人或车辆的流动造成阻碍。食环署联同警方会继续密切监察及持续严厉执法,以打击店铺阻街问题。
 
2022年10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5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表示,食环署与香港警务处自十月三日起先后于各区展开连串严厉执法行动,打击非法店铺阻街活动。图示食环署人员早前于湾仔区采取行动。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表示,食环署与香港警务处自十月三日起先后于各区展开连串严厉执法行动,打击非法店铺阻街活动。图示湾仔区一个地点于联合行动后的情况。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表示,食环署与香港警务处自十月三日起先后于各区展开连串严厉执法行动,打击非法店铺阻街活动。图示食环署和警方人员早前于西贡区采取行动。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表示,食环署与香港警务处自十月三日起先后于各区展开连串严厉执法行动,打击非法店铺阻街活动。图示西贡区一条街道于联合行动后的情况。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表示,食环署与香港警务处自十月三日起先后于各区展开连串严厉执法行动,打击非法店铺阻街活动。图示食环署人员早前于上水区采取行动。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表示,食环署与香港警务处自十月三日起先后于各区展开连串严厉执法行动,打击非法店铺阻街活动。图示上水区一条街道于联合行动后的情况。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表示,食环署与香港警务处自十月三日起先后于各区展开连串严厉执法行动,打击非法店铺阻街活动。图示食环署和警方人员早前于油尖区采取行动。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表示,食环署与香港警务处自十月三日起先后于各区展开连串严厉执法行动,打击非法店铺阻街活动。图示油尖区一条街道于联合行动后的情况。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表示,食环署与香港警务处自十月三日起先后于各区展开连串严厉执法行动,打击非法店铺阻街活动。图示食环署人员早前于中西区采取行动。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表示,食环署与香港警务处自十月三日起先后于各区展开连串严厉执法行动,打击非法店铺阻街活动。图示食环署人员早前于中西区采取行动。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表示,食环署与香港警务处自十月三日起先后于各区展开连串严厉执法行动,打击非法店铺阻街活动。图示食环署人员早前于旺角区采取行动。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表示,食环署与香港警务处自十月三日起先后于各区展开连串严厉执法行动,打击非法店铺阻街活动。图示食环署人员早前于旺角区采取行动。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表示,食环署与香港警务处自十月三日起先后于各区展开连串严厉执法行动,打击非法店铺阻街活动。图示柴湾怡盛街于联合行动前的情况。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表示,食环署一向关注柴湾怡盛街店铺阻街的情况。于十月十日至二十一日期间,食环署与警方于上址采取三次联合行动。图示柴湾怡盛街于联合行动后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