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大湾区青年发展论坛2022」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出席「大湾区青年发展论坛2022」致辞全文:
 
黄主席(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主席黄永光)、史女士(香港经济日报集团董事总经理兼《经济通》董事总经理史秀美)、胡博士(大湾区共同家园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胡章宏博士)、各位嘉宾讲者、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下午好!十分感谢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举办今日的「大湾区青年发展论坛」,并邀请我和各位讲者与青年朋友一起探讨香港的青年人才如何用好大湾区建设的机遇,开创属于自己的发展理想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的开幕发言中明言「青年强,则国家强」,更要求青年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总书记更指「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习主席在今年香港「七一」回归庆典发表重要讲话中亦提到,「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由此可见,国家和香港的发展都离不开「重青年、聚人才、求创新」。
 
  今日论坛的主题是「滙聚人才 敢创不同」,正好呼应习主席对年青人才的号召:要敢于创新、勇于担当,为国家和香港的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大湾区的机遇
 
  对香港的青年而言,大湾区建设既是共同参与国家建设的最佳切入点,同时亦是自身发展的最好机会和最佳抓手。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的重大发展战略,是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而大湾区建设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则是「创新驱动,改革引领」。大湾区是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的条件下建设,这是前所未有的创举,概念本身就已经是创新不同,所以更需要坚持敢于突破、勇于创新、团结一致、迎难而上的精神,才能够充分发挥粤港澳三地互助互补的优势,共同协同发展。
 
  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高度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和世界一流的专业服务人才。习主席在「七一」的重要讲话中说到「背靠祖国,联通世界」,是香港得天独厚的显著优势,香港居民很珍视,中央同样很珍视。中央完全支持香港长期保持独特地位和优势,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更希望香港不断增强发展动能,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可见大湾区建设正是香港青年人眼前无比宽广和绚丽璀璨的舞台,只要你们朝着正确方向昂首迈进、不怕艰辛、敢闯敢拼、必定能够不负青春、不负时代,在国家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上和你们的精彩人生中写下光辉亮丽的一页。
 
特区政府在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的有关政策
 
  香港特区政府一直不遗余力促进特区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及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大湾区建设及「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在上星期行政长官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政府将成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由行政长官亲任组长,三位司长担任副组长,以顶层决策,从策略和宏观角度推进及督导跨局工作,为香港对接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制订策略方案,及为进一步打通大湾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制订工作计划和优次。
 
  行政长官亦以「青年兴,则香港兴」的专章讲述如何支持香港青年,令青年人有更好的成长、发展和寻求理想的机会。而在支持青年用好大湾区机遇方面,特区政府会恒常化「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推动参与企业聘请和派驻香港的大学毕业生到大湾区工作,以及继续透过「青年发展基金」两个资助计划,为香港青年提供大湾区创业支援及孵化服务,协助他们解决创业初期的资本需要。特区政府的驻粤经贸办事处亦将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推广中心」,善用在地优势,通过谘询、研讨会及考察访问等不同形式,向有兴趣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的港人港企推广机遇、提供资讯和支援。
 
  特区政府亦将推出一系列更进取的「抢企业」政策措施,其中包括成立「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专责引进世界各地高潜力、具代表性的重点企业;和在驻内地办事处和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设立「招商引才专组」,主动接触和吸引全球顶尖企业落户香港。在这些政策措施下,加上我们积极发展「十四五」规划赋予香港的「八大中心」定位,将会为香港不同的优势产业,包括金融、创科、航空、贸易、法律服务等注入源源不绝的发展动能,也能为有意投身这些行业的青年朋友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对香港青年的期望
 
  我很高兴见到今日席上坐满朝气蓬勃、对未来满怀热诚和憧憬的青年人。你们今日出席这个论坛,正好反映你们对国家、对湾区和对香港的未来发展充满期盼,我也想藉这个机会,向各位青年朋友提出几点期望︰
 
  第一,我希望你们都成为爱国爱港的新一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东升西降也成了不可逆转的世界新潮流、新格局。香港一方面共享着国家崛起、国力日强伟大荣光,但同时也面对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纪疫情、地缘政治等的挑战。在这富有挑战而又充满机遇的历史交汇点,香港青年人更须不断拓阔视野,从国家宏观发展的高度考虑自身发展的定位和规划方向。须知道,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最高原则。「一国」原则愈坚固,「两制」优势愈彰显。只要我们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一国两制」优势,必定能够为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崛起、自身的发展创造更广阔的空间。
 
  第二是要抱持开放态度,努力装备自己,把握湾区机遇。在国家的支持下,香港青年人拥有的发展机遇是不可估量的。例如,最近国家刚宣布展开第四批预备航天员的选拔工作,并且首次在香港选拔当中的载荷专家,对于香港青年人而言是个非常难得的机会,也让你们知道实现太空梦并非遥不可及。我们的青年人不仅能够有机会贡献国家的航天事业,更有机会亲身在太空进行科研工作。在国家的支持下,香港青年人一定会有更多源源不绝的发展机遇,只要我们的青年人抱持开放态度,努力装备自己,就一定能够把握湾区机遇,实现个人抱负。
 
  第三是勇于实践,敢创不同。大湾区的机遇是多元广阔的,我相信拥有不同兴趣和潜力的青年人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事业发展发挥所长。但更重要的是,青年人必须勇于面对挑战、不畏艰辛、坚定奋斗,在大湾区的广阔舞台去积极发掘和拥抱不同机遇,创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开创与众不同而富有意义的人生。
 
总结
 
  我留意到大会今日亦安排了三个专题演讲环节,就「科创新领域」、「金融新时代」及「文体新视角」这三个香港拥有发展优势的主题,分别邀得相关界别的精英及极具代表性的人物,担任嘉宾讲者。我相信大家必定能够从他们的分享中获得更多启发。我谨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在座的青年人前程似锦,将来成为贡献国家、服务香港、面向世界的栋梁。
 
  谢谢大家。
 
 
2022年10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