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百川」系列论坛:创新科技及「工业4.0」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出席「百川」系列论坛:创新科技及「工业4.0」的致辞:
 
民建联李慧琼主席、工商专业委员会(民建联工商专业委员会)周浩鼎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由民建联工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百川」系列论坛。
 
  这个系列论坛以「百川」为名,取「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之意,安排不同业界的专家、学者、翘楚进行交流。上星期我发表上任后的首份《施政报告》,也是「海纳百川」的成果,吸纳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意见,当中亦采纳了不少民建联的意见。民建联是香港建设力量的中坚,我相信你们都会认同和支持我「为市民谋幸福 为香港谋发展」的目标。
 
  今日的论坛聚焦创新科技和「工业4.0」,这些范畴都是特区政府拓展新兴产业的重中之重,更是我在《施政报告》提出对接国家战略,增强发展动能的重要措施。
 
  国家去年公布的「十四五」规划首次确立香港发展国际创科中心的重要定位。习近平主席今年在视察香港时作出明确指导,指出特区政府要「把握时代发展大势,把支持创新科技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发挥好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创科发展对香港的未来至关重要。同时,香港工业的基础非常坚固,配合香港国际化和市场化等优势,创科正可支撑和引领香港在「再工业化」的进程上再创高峰。
 
  特区政府推动「再工业化」,是聚焦以物联网、人工智能、新材料及智能生产工序等为基础,引进及发展适合香港的高端制造业,并促进传统制造业升级转型,以创科提升竞争力。
 
  近年,我们已成功扭转制造业占本地生产总值比率的下降趋势。为进一步推动香港的产业发展,我在《施政报告》中宣布,成立「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尤其针对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等策略产业,专责引进世界各地高潜力、具代表性的重点企业,让他们在香港推动整个创科生态圈的发展。
 
  此外,我们将会在创新科技及工业局辖下开设「工业专员」一职,专责统筹香港「再工业化」发展的政策工作。
 
  为实现「再工业化」的目标,政府将在五大方面创造有利条件:
 
  第一是强化基建。正在发展的微电子中心,预期可于二○二四年启用,位于大埔创新园的第二个先进制造业中心计划于二○二七年落成,而「北部都会区」新田科技城亦会加快发展。
 
  第二是「抢人才」。我在《施政报告》中宣布的「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将吸引国际创科领军人才带同其业务或科研成果落户香港。「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会拆墙松绑,纳入更多新兴科技范畴,为引进先进制造业科技人才提供便利。
 
  第三是财政支援。「再工业化资助计划」会资助更多智能生产线在港设立,目标是将智能生产线由目前约30条增至二○二七年超过130条。
 
  第四是提升技术。我们会加强与生产力促进局合作,提供技术支援协助企业转向智能生产。
 
  第五是科研产业化。我在《施政报告》中宣布设立100亿元的「产学研1+计划」,激励产学研协作,进一步推动「从一到N」的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和产业发展。
 
  以创科推动香港「再工业化」是提升香港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我们会继续与业界携手推动更多高增值和高技术含量的制造工序和生产线落户香港,使我们的经济更多元化,并创造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
 
  最后,我祝愿今日论坛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22年10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民建联工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百川」系列论坛:创新科技及「工业4.0」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出席民建联工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百川」系列论坛:创新科技及「工业4.0」。图示李家超(左四)、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右三)、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右四)、民建联工商专业委员会主席周浩鼎(左一)和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百川」系列论坛:创新科技及「工业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