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及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及会议就《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作简报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今日我会就行政长官今年《施政报告》中有关运输的重点政策措施向委员作扼要简介。
 
运输基建
 
  正如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到,运输基建驱动发展。我们会以「基建先行」及「创造容量」的规划方式具前瞻性地推动项目,同时加强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的跨界融合。我们亦完善运输网络,令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按《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的建议,我们将兴建三条主要干道及三条策略铁路,以推动未来发展,包括:
(一)「北都公路」——以打通新界北的东西脉络,提升「北部都会区」的运输容量;
(二)「沙田绕道」——开通一条新南北干道连接大埔及西九龙,纾缓吐露港公路的交通压力;
(三)「将军澳—油塘隧道」——兴建将军澳第三条公路隧道,配合将军澳的未来发展,加强将军澳对外连接;
(四)「港深西部铁路」——连接洪水桥和前海,利便港深往来,促进香港与大湾区融合发展;
(五)「中铁线」——兴建第12条铁路线,由元朗锦田途经葵涌连接九龙塘,纾缓屯马线的运载压力;及
(六)「将军澳线南延线」——把将军澳线向南延伸至将军澳第137区,优化该区的交通配套。
 
  我们计划于今年年底就这些建议谘询公众,届时会详细提出建议内容,目标是在明年第四季整合出香港未来的主要运输基建发展蓝图。
 
  此外,我们正全速推展各个规划或建造中的铁路和道路项目。铁路方面,东铁线过海段已于今年五月投入服务。另有五个铁路项目,包括北环线古洞站、东涌线延线、小蚝湾站、屯门南延线及洪水桥站将于二○二三年起相继动工,并于二○二七年起陆续落成。
 
  跨境基建方面,特区政府会继续透过「专班」(推动港深跨界轨道基础设施建设专班)推展跨境铁路项目。其中,港深西部铁路(洪水桥至前海)的首阶段研究预计今年底完成,并将于明年第一季展开次阶段研究,包括工程初步可行性、走线方案、配套设施、法律和财务安排等议题。与此同时,我们亦积极跟进北环线支线经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接入深圳新皇岗口岸的相关工作。
 
  道路方面,将军澳-蓝田隧道及将军澳跨湾连接路已进入最后阶段,预计于今年十二月同步开通。此外,为满足新界西北逐步发展所产生的交通需求,政府正推展一系列的「新界西北道路基建」项目,包括十一号干线、青衣至大屿山连接路、元朗公路扩阔工程和屯门绕道等,并争取于二○三三年或以前分阶段开通。我们亦计划于稍后时间就狮子山隧道改善工程的详细设计谘询委员。
 
《交通运输策略性研究》
 
  硬件以外,运输署已展开《交通运输策略性研究》,为香港制订一份具前瞻性的运输策略蓝图,构建智能和高效的运输系统。具体而言,今年九月已展开的全港性交通习惯调查正搜集市民最新出行模式和习惯,预计将于明年完成。运输署会在明年下旬提出《策略性研究》的初步建议,并在二○二五年公布运输策略蓝图。
 
港车北上
 
  跨境交通方面,我们正继续全力推进「港珠澳大桥港车北上不设配额计划」,希望让合资格香港私家车无须事先取得常规配额,也可经大桥往来香港与广东省。特区政府正与内地当局敲定计划的实施细节,并致力简化有关的申请程序和降低手续费用。粤港政府亦会参考计划实施经验,积极研究适时把计划延伸至另一个港深陆路口岸。
 
智慧出行
 
  本地交通方面,我们一直推进各项「智慧出行」措施,利用感应侦测、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科技,应付与日俱增的运输及交通需求,并为市民带来更便捷和顺畅的出行体验。
 
  在推动自动驾驶车辆方面,政府将会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制订一个具弹性的新规管框架,目标是于明年内完成立法。此外,我们因应过海交通的整体情况,研究在过海隧道推行「不同时段不同收费」。自今年六月份谘询委员会后,我们正继续聆听各持份者的意见和收集市民最新出行习惯数据,并计划在今年年底就过海隧道费的具体方案,谘询委员会及相关持份者。
 
科技应用与道路安全
 
  我们正推展多项电子牌照措施,包括为大部分由运输署发出的许可证推出电子版本、简化续领车辆牌照的申请程序,以及接纳以流动程式显示的电子驾驶执照,方便公众使用有关的执照和其他的牌照。
 
  另外,警务处正建立新的电子交通执法系统,我们将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容许以电子方式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在提升交通和道路安全方面,我们的目标是于明年内向立法会提交有关的法例修订建议,包括加强驾驶时使用流动通讯设备、儿童束缚设备、安装及佩戴安全带,以及佩戴头盔的规定。
 
公共交通服务
 
  「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一直深受市民欢迎。政府将延长计划的临时特别措施六个月至明年四月底,继续为市民每月超出200元的公共交通开支提供三分之一的补贴,以500元为上限。
 
  个人化点对点服务方面,我们希望透过引入的士车队管理制度,鼓励现有的士组成专业的士车队,满足乘客对更优质的士服务的期望。我们现正制定相关规管架构的细节,并会适时将立法建议提交立法会审议。
 
  另外,为提升离岛渡轮的船只质素和推动环保,政府正透过船只资助计划,分两阶段全数资助离岛渡轮营办商购买环保且配备崭新的船只。计划第一阶段下的22艘新船,包括四艘混合动力船,预计可于二○二四年起陆续投入服务。
 
缔造行人友善环境
 
  运输署会继续推动「香港好.易行」以缔造行人友善环境,包括为连接公立医院的行人通道加建上盖,以及继续推展十八区行人通道加建上盖的工程项目。我们亦已就新的拟议上坡电梯系统项目展开地区谘询及相关跟进工作,并会继续推展现有项目和「人人畅道通行」计划。
 
  我和我的团队乐意解答议员的问题。多谢主席。
 
2022年10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