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就《施政报告》相关措施和国家在香港选拔载荷专家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阐述《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你好,刚才你提到现在土地是最大的挑战,想问未来五年准备多少土地?已物色什么地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我们现在正在跟发展局,以及相关的局合作,争取在未来五年在北部都会区释放出更多土地。现在有一个明确的计划,香港科学园和数码港未来几年要增加最少10万平方米的楼面面积。关于北部都会区,我们已经计划以新田科技城为中心,我们再进一步加大土地,主要用于创科发展。具体细节,我相信发展局今后会跟大家有更详细的公布。
   
记者:刚才节目提到有些企业对香港有兴趣亦已商量中,最快会什么时候到?现在商讨的程度到哪里?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我理解社会很关心这个问题,实际上我们未来五年要引进100间企业,包括20间龙头企业,这个挑战是非常大。正如我刚才所讲,最大的挑战在于土地的供应量,以及供应速度。因为我刚刚说,很多企业是带着订单来,希望一、两年就建成企业,两、三年就要生产,他们现在就要跟欧美商量订单,所以一定数量土地的供应时间及速度非常重要。这是对我们最大的挑战,但是有挑战也有机遇,我们几个部门正在紧密合作,希望克服这些困难。
   
记者:香港第三代晶片做成怎样?是否现在推动研发的范围之一?如果研发得到对国家是否有帮助,以解决「晶片荒」的问题?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特首在《施政报告》中已经明确了几个相关领域,我想在这个领域范围内,任何对香港有利、国家有利的产业,只要有机会,我们都会抓住。
   
记者:局长,想问该100亿元的配对基金,有否初步了解大学方面的反应?因为提出希望至少有100支团队可以创建出来,会否有哪么多团队呢?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在这个政策推出之前,创新科技署的同事,包括本人,已经非正式的跟一些大学校长接触过,反应是正面的。《施政报告》推出后,从现在收到大学的反应,以及教授团队的反应来看,也是非常正面。大家都期望在不久的将来有更好的研究成果和平台能够推出。
   
记者:想问太空人招募,可否跟大家update(更新)一下反应是怎样?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载荷专家招聘截止时间是本月二十七日,我们现在还没有收到最终的确切数字,但是根据我们目前了解的情况,反应还是非常踊跃的,初步数字在我看来也是非常理想的,适当的时候会向大家作一个交代。谢谢大家。
 
2022年10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4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