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ERB 30周年典礼暨年度颁奖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ERB(雇员再培训局)30周年典礼暨年度颁奖礼的致辞:
 
尊敬的余鹏春主席(雇员再培训局主席)、黄杰龙副主席(雇员再培训局副主席)、吴国强行政总监(雇员再培训局行政总监)、各位雇员再培训局的委员、雇主代表、培训机构代表、各位导师、各位学员、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兴联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大家一起庆祝雇员再培训局──即ERB──成立30周年,并见证多位年度奖项和「ERB 30」特别奖项得主的诞生。
 
  古语有云:「三十而立。」对于在一九九二年成立的再培训局而言,我认为这是个非常贴切的形容。30年来,再培训局立足香港,一直是政府在推进人力发展工作的重要伙伴,在方方面面都做到局方所说,与香港市民「一起增值、一起进步」。
 
  培训学额方面,刚才余主席(雇员再培训局主席余鹏春)亦提到,累计至今,再培训局已提供超过300万个培训学额,的确非常厉害,差不多有一半人口,为各行各业培育人才。特别是过去几年,劳工市场经历新冠疫情等大小挑战,再培训局亦接受政府委托,在二○一九年起额外推出一共六期「特别・爱增值」计划,引入不限学历、学费全免兼有特别津贴等优化安排。截至今年九月底,这计划已协助16万名受经济环境影响的失业或就业不足人士,成功提升技能并重投职场,通过再培训得以转型或发展事业。
 
  课程种类方面,再培训局一直紧贴经济和就业市场的需要,除了传统行业和工种培训,例如物业管理和保安、健康护理和美容外,亦配合创科发展和应用而推陈出新、突破求变,提供约30项「创新科技」课程,涵盖网上保安、区块链应用、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云端计算等。
 
  随着科技高速发展,加上新冠疫情对面授课堂安排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再培训局积极发展网上学习模式,鼓励培训机构采用网上形式授课,以支持市民应对新时代的挑战,并推动他们不断增值。
 
  过去几年,本港不同行业出现人手不足的情况,例如安老服务和护理业。再培训局亦不遗余力,针对不同群组,包括妇女、「后50」及青年人等,提供专设课程和特别培训项目,切合他们的需要,帮助他们投身人力需求殷切的行业。
 
  放眼未来,继往开来。推动终身学习和技能培训是环球趋势,我很高兴知道,亦很充分认同再培训局明确订下的「加强培训、结合科技、促进就业」目标。我深信局方将会继续密切掌握未来人力市场变化,提供配合市场需要的培训课程,推动本港劳动力持续增值。
 
  行政长官刚在星期三公布任内第一份《施政报告》,刚才余主席(雇员再培训局主席余鹏春)亦提到,我们已邀请再培训局研究提升每日再培训津贴额,以及为半日课程提供津贴,我们很希望在明年第一季或之前落实。我们充满信心,再培训局一定会尽快完成研究并落实相关措施,以鼓励市民接受培训并投入职场,协助解决不同行业人手短缺的问题。
 
  雇主、培训机构、导师和学员,与再培训局都是环环相扣,都是培育和储备人才的重要持份者。我很高兴知道,再培训局藉着庆祝成立30周年这个大日子,更特设奖项以嘉许表扬卓越持份者,推动社会对人力资源的重视。在这里,我先祝贺各位得奖人士和机构,我深信再培训局联同大家一定会继续与政府通力合作,在方方面面再创佳绩,与香港市民一起增值、一起进步。
 
  最后,我祝愿再培训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多谢大家!
 
2022年10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2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ERB (雇员再培训局)30周年典礼暨年度颁奖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ERB (雇员再培训局)30周年典礼暨年度颁奖礼。图示(左二起)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刘焱、雇员再培训局主席余鹏春、陈国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劳工处处长陈颖韶及其他嘉宾一同主持开展仪式。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ERB 30周年典礼暨年度颁奖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