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教育局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教育局政策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各位市民、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教育一直是特区政府的施政重点与开支最大的范畴之一。教育局锐意发展优质教育,照顾学生不同阶段的学习需要,为他们成长创造机会,培育他们成为德才兼备、有承担、有视野、爱国爱家的终身学习者,让他们发挥所长,追求理想,迎接未来的挑战和机遇,为国家和香港发展作出贡献。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目标,配合香港发展,我们会以启发学生潜能、提升教学效能、贡献发展动能为目标,优化香港教育体系。以下我用四个字──「科、教、兴、国」,重点介绍《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内有关教育的政策措施。
 
科──STEAM教育
 
  特区政府锐意发展创科,为了装备学生二十一世纪所需的能力,培育未来创科人才,教育局会以普及化、趣味化、多元化的方式,在中、小学大力推动STEAM教育,培养学生的综合解难能力,启发他们的创意潜能。
 
  我们会在课程中加入更多创科学习元素,包括在高小推行增润编程教育、在初中加入人工智能;鼓励学校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STEAM学习活动,发掘和培育具潜质的精英。由下学年开始,学校须要每年举办或安排学生参与具质素和规模的STEAM活动。
 
  为加强领导和统筹STEAM教育,以及加强教师专业培训,学校由本学年起须委派统筹人员,整体规划课堂内外的STEAM教育;以及在两个学年内有序安排教师参与创新科技基本专业培训。
 
教──教师专业发展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肩负培育学生正确价值观及国民身分认同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必须具备专业能力和秉持专业操守,保障学生的福祉。教师的言论和行为应合乎专业操守和家长及社会大众的期望,维护教师专业和尊严,巩固公众对教师团队的信心。
 
  为此,我们将推出《教师专业操守指引》,清楚说明教师应有的操守及个人行为表现,为学生树立良好榜样,守护教育专业。学校可参考指引以订定员工行为的管理措施及专业发展计划,而教育局会在跟进处理教师失德个案时,以指引为参考依归。
 
  另外,下学年起教师《基本法》测试要求会扩展至所有直接资助计划学校及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幼稚园,测试内容会涵盖《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教育局亦会要求公帑资助学校新入职教师及公营学校拟晋升教师参加内地学习团,增加在职教师到内地考察的机会,让教师亲身体验了解国情,明白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机遇和贡献。
 
兴──人才培育和职专及专上教育
 
  「青年兴,则香港兴」。政府一直致力推广职业专才教育,鼓励年轻人按自己的能力和兴趣选择升学出路及加入不同行业,为他们创设不同的机会,以「职学联通、多元发展」的策略,多管齐下推广职业专才教育与传统学术教育双轨并行,鼓励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学联通,提供多元化的学习和就业机会,培育更多掌握应用技术能力的高质量人才。
 
  具体措施包括扩大「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由下学年起分阶段增加自资高级文凭和自资学士学位课程资助学额,并首次涵盖衔接学位课程,加大院校录取具职业专才资历学生的弹性。
 
  另外,我们会积极研究推出更多「应用学位课程先导计划」课程。同时,由下学年起恒常推出「应用教育文凭课程」,纳入更多专职教育元素,强化学生就业能力,又会加快把资历架构下「职业资历阶梯」涵盖的行业由现时六个增至最少18个,并与业界合作进一步优化「过往资历认可」机制,提升从业员在学习甚至工作上的进阶机会。
 
  在专上教育方面,教资会(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研究院研究课程学额,由现时约5 600个逐步增加至二○二四/二五学年的7 200个,加上超额收生上限由去年的70%逐步提升至100%,两项措施会将研究生学额增加超过50%。
 
国──国民教育
 
  国,是家之所在。为了培养青年人的国民意识及对国家的归属感,教育局将以「多重进路、互相配合」方式,由本学年开始,推动学校持续检视小学及初中课程,增添国家历史、国家地理等学习元素;又通过「优化学校发展与问责架构」,提高学校问责精神,因应学校教育的主要学习宗旨持续改善学与教工作,完善国民教育的规划与推行。官立学校会率先在本学年以全校参与和联校协作模式,推出「心系家国」活动系列,加深学生对中华文化、国家发展和成就的认识,培养国家观念和国民身分认同。
 
  除以上措施外,我们会持续优化教育质素。面对香港学生人口结构性下降,政府会持续检视实际情况,以学生福祉和教育质素为最优先考虑,以「软着陆」为目标,务实理顺学额供求情况,把握契机,合理稳定教学环境,确保学生有宽广而均衡的学习机会。
 
  教育局会继续与办学团体紧密沟通,支援业界及早规划,并通过重置、合并、停办新校等策略,处理各区学位供求变化,善用资源,提升教学质素。另外,教育局亦会继续有序在公营小学落实小班教学,目标是在两个学年后超过九成公营小学实施小班教学。
 
  总而言之,让孩子有更好的教育是大家的共同愿望。未来,我们会配合香港整体发展蓝图和方向,持续优化教育、装备未来,与不同持份者衷诚合作,凝聚力量,推动香港教育不断进步,努力让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
 
  多谢。
 
2022年10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3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中)、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左)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右)今日(十月二十二日)主持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