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今日(十月二十二日)上午到红磡社区会堂出席「九龙城区全民新冠疫苗接种日」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早晨。今日很开心来到九龙城参加一个新冠疫苗接种活动,现在天气转凉了,迟些便会真正踏入冬季,在冬季所有流行病的病毒也会较活跃,流感病毒如是,新冠病毒也如是,所以我在这里再三呼吁市民如果未打齐疫苗,或完全未接种疫苗,便真的要接种新冠疫苗去为冬季做好准备了。我想提一提现在越来越多人有计划旅游,如果有旅游的计划又会带同小朋友去的话,小朋友在去旅行之前未接种齐三剂疫苗,也最少要接种两剂疫苗,因为在外地仍然有新冠病毒流传,不是说外地开放了给游客去旅行便等于没有病毒。如果在外地感染到新冠,尤其是症状是重的话会很麻烦,语言不通和对外地的医疗机构运作不熟悉,而且可能会延误返港的行程。

  另外,我呼吁市民若家中有老人家或有亲戚是老人家,而又未接种疫苗或未打齐疫苗的话,请劝他们早些去接种疫苗。若大家记得在早几年每一年流感季节来到的时候,也会有老人家因为病情严重而入院,何况我们已经知道新冠会对老人家有很严重的影响,所以希望大家多些关心身边的老人家,提醒他们要去接种疫苗,接种了疫苗的要打齐四剂疫苗。
 
记者:局长,想问「免针纸」方面政府败诉,据你了解政府会不会上诉或修例?另外是之前也有370多名公务员持着这些涉事医生的「免针纸」,打算如何处理?会否承认这370多名公务员的「免针纸」,让他们继续使用?另外之前也有说过公务员的奖罚制度,其实奖励是什么?因为有些公务员说有些担心如果做得不好会被罚,但奖也不知奖励是什么,可不可以告诉我们多些奖励方面是什么?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首先关于昨日的判词,医务卫生局的同事正在研究,下一步会怎样做,我相信迟些会有公布。对于约370名公务员(和政府雇员)曾手持该七位涉事的医生所发出的「免针纸」,我们在最初的时候曾经公布过由十月十二日之后,他们便不能以这些「免针纸」当作是满足了「疫苗通行证」的要求,进入政府部门上班。但是随着法院颁发了临时禁制令,我们已暂缓了这个做法,现在我们会继续暂缓这个做法,所以暂时是这样。

  至于赏罚制度方面,我们已经在《施政报告》里面说了,我们会加设一个「行政长官表扬榜」奖励计划,由特首本人决定颁发给哪些同事的奖项,目的是要奖励一些具示范作用的、有出色表现的,必须要具示范作用的,详情我们现在处理中,希望明年第二季可以开始颁发。当然这个奖项不会是数以十计,或数以百计去颁发,我们真的希望每一次选出一、两个具代表性的、有示范作用的去颁发,让公务员可以学习,也让市民知道公务员的工作和他们的工作成果是怎样。至于罚,我觉得尽心尽力工作的同事不用太担心,我们不是说要很容易去惩罚同事,其实我们现在已经有一个处理一些表现不好或违规违纪同事的机制。不过机制本身比较繁复,我们希望简化机制,令到真是表现持续非常不达到水准或一些违规的同事,能够加快处理,在效益和效能方面能够做好一点。
 
记者:会怎样罚呢?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其实罚则现在已经有,我们不是说准备去改变或是如何去加一些新的罚则,但是现在制度本身比较繁复,比较要做很多手续、很多程序才能做得到,时间亦往往会拖得很长,很多时候我们都收到一些部门反映,进行这些手续时有不清楚的地方,亦有很繁复的地方。我们希望检讨一下,看看有没有地方能够简单一点,但是最重要的原则是不失对涉事同事的公平性,我们希望整个人事管理的制度是可以与时并进,做好一些、有效率一些。
 
记者:因为有些病人组织都说其实现在有不少「免针纸」都过期,如果公务员再交一些「免针纸」予政府时,你们职方部门有否一些特别的规定,可能由公院发出的「免针纸」,会否有什么特别规定予公务员?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这方面我们没有特别的规定,只要是一个注册西医发出的就可以。当然如果同事自己身体可以的话,我们会鼓励他们尽早接种疫苗,这样对他们自己、对其他同事,对他们服务的市民都有好处。
 
2022年10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