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嘉年华2022」汇聚科研成果 体验创科生活(附图)
******************************
  ​创新科技署主办的「创新科技嘉年华2022」今日(十月二十二日)至十月三十日举行。今年的嘉年华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庆祝活动之一,活动以「创科力量 梦想启航」为主题,以实体及线上模式举行,包括在香港科学园以实体展出多项本地创新发明和科研成果,以及在线上举行讲座及工作坊,并同期举行「城市创科大挑战」创意展,首度向公众展示比赛优胜方案的构思和成功制成的创科原型,以供试用。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主持活动的开幕典礼时表示,创新科技是推动经济革新、加速发展和扩大发展容量的核心驱动力,也是主导各地未来兴衰的决定性因素。行政长官在本周刚发表的《施政报告》提出要全速引领香港实现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愿景,会在今年内推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并主动出击「抢企业」、「抢人才」,助力香港的创科产业更快更蓬勃发展。

  香港青年协会和香港科技园公司为「创新科技嘉年华2022」的伙伴机构。嘉年华并获得54个合作伙伴支持,当中包括七间大学、五所研发中心、11个政府部门和31个机构。嘉年华于香港科学园设置37个摊位,实体展出一系列的科研成果和互动游戏,亦会以线上形式举办接近145场不同创科主题的工作坊(包括亲子工作坊),以及举办约40场网上讲座,藉以让公众了解创科对市民日常生活的重要性,并启发年轻一代对STEM(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的认识及兴趣。
   
  适逢国家首次开放在香港选拔载荷专家,今年的嘉年华亦加入航天展区,当中包括由香港理工大学本地研发和制造的精密太空仪器,有关仪器曾参与国家的太空探索任务。
   
  此外,嘉年华期间同时举行的「城市创科大挑战」创意展透过模拟场景,包括老人院舍及餐厅,首度向公众展示25队来自大学/大专院校组及公开组的优胜方案原型,并供参观者试用。「城市创科大挑战」于二○二○年十二月展开,以「智创香港新常态」为主题,邀请各界就「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和「保持社交联系」两个议题提供创科方案,旨在推广创科融入日常的生活当中,营造炽热的创科氛围。比赛在去年经过多个阶段后选出中、小学组、大学/大专院校组及公开组的优胜者。25队来自大学/大专院校组及公开组的优胜者获得创新科技署的资助,经过大半年培训及不断优化其创科方案,已经成功把参与比赛的构思制造出原型,并由今年七月开始陆续在超过50间机构和社区团体试用,试用人数至今超过4 260人。

  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今日出席「城市创科大挑战」创意展传媒导赏环节时表示,她很高兴见到优胜者能够把创新意念利用科技实践,将研发成果落地应用于社区,造福市民大众,是他们创科之旅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亦是该署举办「城市创科大挑战」的目标之一。
   
  「创新科技嘉年华2022」所有活动费用全免,部分活动须预先登记,详情载于活动网页(innocarnival.hk)。欢迎市民踊跃参加。
 
2022年10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5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城市创科大挑战」创意展传媒导赏环节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创新科技嘉年华2022」开幕仪式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中)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创新科技嘉年华2022」开幕仪式,并于分享环节后与少年太空人合照。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创新科技嘉年华2022」开幕仪式。图示(左起)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常任秘书长麦德伟、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会主席查毅超博士、陈茂波、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立法会议员葛珮帆、陈祖恒和林顺潮,以及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和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何永昌在开幕典礼上合照。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创新科技嘉年华2022」开幕仪式。图示(前排左起)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常任秘书长麦德伟、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会主席查毅超博士、陈茂波、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立法会议员葛珮帆和林顺潮、以及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和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何永昌在「城市创科大挑战」创意展合照。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创新科技嘉年华2022」开幕仪式。图示陈茂波(第一排右五)、「城市创科大挑战」谘询委员会委员和工作小组成员,与得奖者及其他嘉宾在创意展合照。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创新科技嘉年华2022」开幕仪式。图示陈茂波(右二)参观展览摊位。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创新科技嘉年华2022」开幕仪式。图示陈茂波(右二)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右三)参观航天展区,当中包括由香港理工大学本地研发和制造的精密太空仪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