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政策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各位新闻界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
 
  我昨日已经向大家介绍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有关加强招商引资的措施,今日我会就其他有关商务及经济发展的主要措施作简介。
 
提升国际贸易中心地位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贸易中心地位,完善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面对地缘政治和复杂的国际经贸环境,香港更需要充分利用「一国两制」赋予的独特地位和优势,加强对外确立更坚实的联系,以提升香港在全球和区域的经贸战略地位。
 
  因此,我们会继续寻求与贸易伙伴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包括积极寻求尽早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RCEP为全球现时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涵盖全球总人口及国内生产总值总和约三成,经济潜力庞大。RCEP的15个成员经济体均为香‍港主要的贸易伙伴,其货物贸易占香港二○二一年总额超‍过七成。我上月到柬埔寨出席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经贸部长会议期间,已经向东盟副秘书长介绍香港争取尽早加入RCEP的准备工作,争取东盟成员国的支持。东盟成员国亦欣悉香港加入的要求,并欢迎香港已准备就绪与RCEP成员经济体展开实质性的讨论。
 
会议展览业
 
  会议展览业(会展业)对香港作为国际贸易中心亦是非常重要。为继续支援会展业,我们将延长「防疫抗疫基金」下「会议展览业资助计划」的有效期至明年六月三十日,并于明年七月一日推出14亿元的新计划,提供财政诱因,期望在三年内吸引超过200场不同规模的展览在港举行。
 
  为长远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会展枢纽的地位,我们会继续扩建会展设施。视乎疫情的发展,机场管理局计划于明年动工兴建亚洲国际博览馆第二期,争取在二○二七年启用,连同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附近的湾仔北重建项目,香港的大型会展空间将会增加至超过22万平方米。
 
支援中小企
 
  我们很明白中小企面对不少困难。为协助企业在疫情下推广业务,「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的资助范围自去年开始,已扩大至涵盖以本地市场为目标的展览会和网上展览会,而且放宽只限中小企业申请的要求。这项原本为期两年的特别措施会延长至二○二六年六月底,每家企业的累计资助上限由80万元增加至100万元。
 
  为加强支援中小企业升级转型和在疫后进行更多推广,「BUD专项基金」(「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每家企业的累计资助上限由600万元增加至700万元。
 
  「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还息不还本安排的申请期亦会延长六个月至二○二三年六月底,最长可至42个月,减轻企业的还款压力。
 
  此外,信保局(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一直密切留意出口业界的需要,已如期推出三项新措施,包括「中小企信保网2.0」、「出口信用担保计划」及「弹性赔偿率」安排,提升业界的保险保障与投保便利。
 
开拓内地市场
 
  为协助港商拓展内销市场,贸发局(香港贸易发展局)会继续透过「GoGBA」一站式数码平台提供资讯和其他服务,并陆续增设更多实体的「GoGBA港商服务站」,令服务网络扩大至大湾区全部九个内地城市。
 
  我们亦会加大力度推行「内地发展支援计划」,在不同省市透过培训、交流、商务考察等活动,加强支援在内地的港商、香港青年创业家和专业服务界别人士拓展内地市场。
 
5G基建设施
 
  香港是重要的电讯枢纽,5G服务是经济尤其是高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现时5G网络已覆盖逾本地九成人口,截至二○二二年六月,5G用户数目超过390万,占人口超过百分之五十。但个别地点尤其是新发展及偏远地区的覆盖仍未尽理想,要进一步扩展5G网络需要有效地安装更大量的基站,但现时市场主导的模式下,营办商反映在铺设网络和安装基站方面仍面对不少困难,例如需要花长时间与土地持有人达成协议;一些私人处所的业权人要求收取高昂租金;亦有楼宇缺乏适合安装基站的空间。
 
  因此,我们计划修订《电讯条例》(第106章)及相关指引,确保新建楼宇预留适当空间以供电讯商装设相关设施,目标在二○二三年完成公众谘询并拟定修例草案提交立法会。
 
  政府会继续多方面推动5G发展,包括供应频谱、开放约1 500个政府场所安装基站,资助扩展光纤网络至偏远乡村,以及资助应用5G技术,以完善5G网络的覆盖,以及配合未来更先进的流动通讯科技的发展。
 
建设「一带一路」
 
  香港是共建「一带一路」功能平台,我们会积极发挥「促进者」和「推广者」的角色,联系相关持份者,全面推动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宣布将成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我们会全力配合,推动跨局、跨部门的「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促进国家经贸、专业服务及人文交流。
 
  我们会构建及运用不同的交流协作平台,亦会加强政府与政府间的合作,协助业界把握「一带一路」的机遇,包括举办政府层面的网上研讨会、年度「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企业交流会、项目对接会,以及营商研讨会等。
 
  在情况许可下,我们会重启商界和专业服务业代表团到访「一带一路」相关经济体例如东盟和中东地区考察,并会加强宣传推广,提高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让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角色、工作和成绩更广为人知,积极说好国家和香港故事。
 
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建设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保护知识产权及推动知识产权贸易,以配合国家发展知识产权事业的重要战略。政府会持续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以强化知识产权保障,其中包括:
(一)明年向立法会提交相关附属法例,以尽快实施《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有关议定书》的国际注册制度,方便商标拥有人可透过单一申请在多个司法管辖区进行商标注册和管理;争取通过《版权条例》的修订草案,以加强数码环境的版权保护;以及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试点项目,让港人在内地合资格的发明专利申请可获优先审查;
(二)在二○二四年启动注册外观设计制度的检视工作,并争取于二○二五年就制度更新路向展开谘询;及
(三)长远而言,会逐步提升原授专利制度的审查人员能力,将知识产权署专利审查人员由现时11人逐步增至二○三○年约100人,争取在二○三○年可自主进行专利实质审查。
 
  知识产权署亦会提升人力资源和加强对外推广教育,包括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向5 000名不同行业的从业员提供知识产权培训,亦会继续联系内地、地区和国际组织,透过不同活动推广香港作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角色。
 
  我的介绍到此为止,现在将时间交给运输及物流局局长。
 
2022年10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右二)、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左二)、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浩濂(右一)和运输及物流局常任秘书长陈美宝(左一)今日(十月二十一日)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