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政策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浩濂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财库局)政策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和各位香港市民,今日很高兴有机会向大家简介今次行政长官宣布的《施政报告》中关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政策措施。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七月一日发表重要讲话,当中提到的「四点希望」为香港的未来发展指明了重要路向。在今次行政长官宣布的《施政报告》中,财库局的政策也围绕当中的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切实排解民生忧难及共同维护和谐稳定,分别在财经事务及库务范畴都有不少新举措。以下我为大家作出简介,接下来回答各位传媒朋友的问题。
 
  在财经事务方面,我们的重点是提升香港金融服务的竞争力。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目标于明年上半年修改主板上市规则,便利具规模但尚未有盈利或业绩支持的先进技术企业融资,相关的市场谘询已经展开。同时我们将构思活化GEM(前称创业板),令市场更有效服务中小型及初创企业。在人民币国际化及互联互通的发展方面,我们将推动市场提供更多以人民币计价投资工具,同时全速落实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早前宣布支持的一系列互联互通安排,包括研究允许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币股票交易柜台。就此,政府将宽免双币股票市场庄家交易的股票买卖印花税,以优化人民币股票交易机制。同时,我们将尽快完成准备工作,落实两地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北向通」;我们也会研究优化债券通「南向通」。
 
  保险方面,我们会争取短期内在南沙、前海等地成立保险售后服务中心。在二○二四年我们将推行保险业风险为本资本制度、并在今年年底就设立保单持有人保障计划的具体建议开展公众谘询。在绿色金融方面,我们会推动香港成为海外及内地政府和绿色企业的首选融资平台,其中一个重点是推动在香港建设国际碳市场,以市场机制促进资本投放于绿色转型。在家族办公室发展方面,我们将在今年内提交条例草案,为合资格家族办公室提供税务宽免,提升我们市场的吸引力。政府亦就此项工作订立了具体KPI指标,目标在二○二五年底前协助不少于200间家族办公室在港设立或扩展业务。
 
  金融科技方面我们推动发展的力度非常大,有多项重点政策及措施将推出,鼓励更多金融科技服务及产品的概念验证测试,并推出线上平台,连接本地金融科技企业至潜在客户及投资者,以助推广业务,并为到大湾区和内地其他地方开拓业务的金融科技企业提供更全面协助。同时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亦将于今年内推出「商业数据通」。我们将研究监管稳定币的市场意见、开展「数码港元」的准备工作、与内地机构合作扩大在港以数字人民币作为跨境支付工具的测试。虚拟资产方面,我们会推出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法定发牌制度,财库局亦将在本月底的金融科技周上发表有关虚拟资产在港发展的政策宣言。
 
  做好政策措施以外,我们亦需要加强环球推广,说好香港故事让全球投资者及金融机构了解我们的独有金融优势。就此,各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会透过多元活动精准推广香港的各项优势。与金融服务相关的推广方面,香港金融发展局和投资推广署会展开一系列环球推广活动,宣扬香港作为连通内地和世界的门户、跳板和中介者的独特角色及发展前景。
 
  下一个重点是通过政策措施切实排解民生忧难,就此我们会通过减收及宽减费用纾解企业经营困难。由今年十二月一日起,政府会继续减收非住宅用户百分之75的水费及排污费,每户每月宽减额上限分别为20,000元及12,500元,为期八个月至明年七月底,约25万个非住宅用户将受惠。由明年一月一日起,政府会继续宽减现时适用于政府处所合资格租户、地政总署辖下合资格短期租约及豁免书的百分之75租金和费用,为期六个月至明年六月底,约24 000个租户将受惠。同一时期内,因政府防疫要求而需关闭处所的租户,在关闭期间可继续获全额租金宽免。
 
  我们重视政府外判服务合约非技术员工的薪酬待遇。政府会以身作则,在现行采购制度下,进一步检视现行政府外判服务合约中有关聘用非技术员工的安排,包括员工薪酬待遇及相关监察机制,明年第一季将完成检讨。
 
  最后一点是共同维护和谐稳定。在进一步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方面,与财库局相关的是立法规管线上线下众筹。我们将订立专门制度规管众筹活动的具体建议,以加强众筹活动的透明度和问责性,并于今年稍后谘询公众。
 
  财库局团队会继续上下一心,推动各项裨益业界和市民的举措,务求精益求精,构建一个满有希望和强大生命力的国际金融中心,贡献国家。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接下来回答各位传媒朋友的问题,谢谢。
 
2022年10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