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计划覆盖中学生或18岁以下香港居民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经检视最新科学证据、本地研究和海外经验后,今日(十月二十一日)更新就二○二二/二三年度流感季节的流感疫苗计划的建议,将优先接种群组覆盖中学生。由十一月十日起,卫生署今季的各个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计划的香港居民合资格群组,将由六个月至未满12岁儿童,扩展至包括18岁以下人士(或中学生)。

  中心发言人说:「由于本港流感活跃程度在二○一九至二○二○年度的轻度流感季节完结后一直处于极低水平,因此可预期本地人口会较易感染流感。把中学生纳入在优先接种流感疫苗群组可预防出现学校爆发和社区传播,从而纾缓在即将来临的流感季节可能出现流感、新型冠状病毒及其他呼吸道病原体的同时于社区流行时对医疗系统构成的压力。」

  科学委员会最新的建议为今年四月的相关建议作补充。最新建议已上载卫生防护中心网页(只备英文版)(www.chp.gov.hk/tc/static/24008.html)。

  因应科学委员会的更新建议,卫生署各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计划将由十一月十日起,将优先接种群组覆盖至中学生或18岁以下香港居民。

  「季节性流感疫苗学校外展(免费)计划」会与私家医生为中学生安排接种活动。至于不参与外展计划的学校,可透过「疫苗资助学校外展(可额外收费)」计划,按照卫生防护中心网站公布在「疫苗资助计划」下提供外展疫苗接种的医生名单,邀请医生到校提供接种服务。

  中学生或18岁以下香港居民亦可在「疫苗资助计划」下,于校园以外的外展服务,以及参与「疫苗资助计划」的私家医生诊所接种免费/资助的流感疫苗。

  另外,18岁以下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助人可在卫生署辖下的学生健康服务中心、医院管理局普通科门诊和专科门诊诊所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此外,合资格儿童可选择在卫生署辖下的学生健康服务中心预约接种新冠疫苗时,同时接种免费流感疫苗。

  发言人表示:「政府强烈呼吁市民尽早完成接种所建议的新冠疫苗剂量及新一季度的流感疫苗,以在一旦同时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和流感时,能得到较佳的保护。」

  接种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种预防季节性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有效方法,亦可减低因流感入院留医和死亡的个案。同时患上流感与2019冠状病毒病会有较大机会出现严重疾病及死亡,因此接种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同样重要。

  发言人强调,新冠疫苗可与季节性流感疫苗同时或分开接种。如果接种人士欲分开接种新冠疫苗和喷鼻式减活流感疫苗,相隔14日即可。

  卫生署会就有关安排通知参与的医生和相关持分者以及鼓励他们参与。市民可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电话:2125 2125),或参阅疫苗接种计划专页了解接种计划详情。
 
2022年10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