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公务员事务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今日(十月二十日)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公务员事务政策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
 
  我向各位介绍《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公务员事务的工作重点。公务员是政府的施政骨干,在落实《施政报告》众多措施时,公务员能够充分发挥他们的能量是成功的关键。让公务员发挥能量,重点是要有良好的管理和足够的培训,因此今次《施政报告》的重点是在优化公务员的管理制度及加强培训两方面。
 
更新《公务员守则》
—————————
 
  在《施政报告》里,我们首先建议更新《公务员守则》。《公务员守则》在二○○九年颁布,一直沿用至今。近年的事件和现今的国际形势突显了「爱国者治港」的重要性。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完善,香港已走过「由乱及治」的时间,现在已经进入「由治及兴」的阶段。《公务员守则》也因此需要更新,突显公务员应具备的核心价值和就过去的经验更清晰地说明公务员的操守准则。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某些特质对于公务员的工作也越显重要,我们也应该更新《公务员守则》,让《公务员守则》可以更全面反映今天公务员应有的工作信念。
 
  更新后的《公务员守则》会进一步阐述现今公务员应该有的基本信念和需要恪守的操守准则。公务员要履行「爱国者治港」原则,具备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意识,并且应该尽忠职守,以民为本,而且注重团队协作精神,敢于担当负责。
 
  《公务员守则》有助公务员清楚理解他们所肩负的责任,对于公务员的日常工作、决策和行为起指导作用。我们预计会在明年第一季向职方发出更新的《公务员守则》草拟版,征询职方的意见。
 
强化赏罚制度
——————
 
  优化人事管理的另一项工作是强化赏罚制度,使公务员有更大动力发挥一己的能力,做到最好,也让公务员团队的质素得以不断提升。在「赏」方面,我们会推出「行政长官表扬榜」奖励计划。我们会在明年第二季推出这个计划,每三至六个月定期公开表扬具示范作用的事件、团队或人员,让其他公务员可以从中学习。我们亦会广泛地宣传,说好公务员团队的故事,让市民大众更加全面了解同事的工作及他们的工作成果。
 
  此外,我们也会加强培育和提拔优秀人才。我们会加强「拔尖」的力度,尽早识别各个部门有表现、有潜质、有承担的人员,通过事业发展管理及接任计划,加强栽培他们,预备他们出任高级职位,为具潜质的专业人员提供更多机会参加领袖培训和管理的培训,以及参与他们专业范畴以外的工作,以扩阔他们的视野。这些措施不但能够激励公务员精益求精,也能够让政府做好挑选、培训和装备人才的工作,以达致良才善用,提升管治效能。
 
  银币的另一面,就是要有适切的「罚」作为管理的工具。
 
  我们会加强管理工作表现欠佳的公务员。对于这些人员,我们会加强督导和辅助,但是如果有关人员的表现仍没改善,我们便应该及时终止聘用。我们会检视现时管理工作表现欠佳的机制,加强机制的效率及效能,在明年内就建议的措施征询公务员敍用委员会的意见,然后会落实推行。
 
  对于纪律方面的问题,我们会检视并优化公务员纪律机制,务求能够既按公平公正原则处理纪律个案,又能及早对违纪人员施以恰当反映个案严重程度的惩处。我们会制订措施,提升处理纪律个案的效率及效能,亦会在明年内就建议措施征询公务员敍用委员会的意见,然后落实推行。
 
  我想强调,政府非常重视公务员的品行操守。对于少数违纪人员,我们绝对不会姑息,但绝大部分公务员均奉公守法,遵守纪律,应该对他们有公正公道的评价。
 
强化公务员培训
———————
 
  公务员事务局亦都一直致力于公务员的培训,通过公务员学院,我们希望做好持续培训的工作,特别注重加深公务员对于特区宪制秩序和国家发展的认识,培养公务员的爱国精神,强化以民为本的服务理念,以及建立团队精神和「以结果为目标」的组织文化。
 
  继公务员学院去年成立之后,我们接下来需要优化公务员学院的编制和组织架构。至今,公务员学院除了开设了院长一个职位外,仍是沿用公务员培训处时代的编制和组织架构。为应付提升了的公务员学院职能及增加的工作量,我们将调配现有和新增资源,在公务员学院之下设立「公共领导培训中心」,专责为高级公务员提供培训,特别是有潜质晋升至高层领导的人员,以提升他们的领导才能、管治及公共政策制订的能力,以及对「一国两制」方针和国家发展策略的准确掌握。
 
  公务员学院亦会设立「专业发展培训中心」,专责为公务员提供基础和专业发展方面的培训,让公务员从入职到职业生涯的不同阶段,持续参与学习培训,更新他们的工作知识和技巧。
 
  在长远发展方面,公务员学院会致力成为公共行政培训基地,为公营机构培训治港领袖。
 
  在培训工作方面,公务员学院在未来一年会加入两个新项目:第一,加强公务员对国家事务的认识,公务员学院正与北京大学港澳研究院合作,为特区高级公务员设计一个深入认识「一国两制」及当代中国的课程。学院亦计划在一年内推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培训项目,让同事对国家安全有一个整全的概念,也加深他们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对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挑战和公务员所肩负的责任有更深认识。
 
优化现行动员机制
————————
 
  最后,《施政报告》提出优化现行动员机制,增设「全政府动员」级别。在新的「全政府动员」级别下,各部门需预先制订指定人员名单,让指定人员随时候命以应对需动员大量人手的重大事故,而公务员事务局就会作总统筹。优化之后的动员机制将有助确保这些重大事故出现时政府能立即动员公务员组成应急队伍。
 
  我们正拟定相关细节,预计可于今年年底完成部署,我们亦计划于明年年初进行首次演练。
 
  政府要达到良政善治,除了要有好的系统,好的政策,好的制度,亦要高效、高质素的团队去把政策落实推行。我希望《施政报告》中与公务员管治有关的措施,能够推动公务员精益求精,在工作中展现敢于担当、不畏困难的精神,回应市民所需,建设香港,贡献国家。以上措施的具体内容会在未来一年陆续出台,届时我们会再作详细介绍。多谢各位。
 
2022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今日(十月二十日)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图示(左起)保安局常任秘书长李百全、邓炳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专员袁民忠、曾国卫、杨何蓓茵和公务员事务局常任秘书长梁卓文出席记者会。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今日(十月二十日)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上阐述公务员事务政策范畴措施。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