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土地及房屋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二十日)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土地及房屋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市民、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行政长官昨日发表了本届政府第一份《施政报告》,以前瞻性、突破框框的思维,从多个角度、多层次,着力破解香港经济和社会发展所面对的制约和难题,为市民谋幸福,为香港谋发展。
 
  今日,我跟财政司副司长和两位局长在此跟大家简介本届政府在土地房屋方面的政策理念,以及未来的工作方向和目标。发展局局长和房屋局局长接下来会就《施政报告》内与土地、房屋相关的重点政策和措施,作比较详细的解说。
 
  土地房屋的工作逼切而又重要,除了关乎社会民生,亦关乎我们的经济发展、市民的就业。我们的目标是要让市民有适切的居所、可负担的住屋,并改善居住环境,也希望让市民可以有空间创业,让中小企和初创企业都有更有利的环境发展其业务。
 
  过去几个月,我们做了大量功夫,《施政报告》包括了不少革新措施。我们既要着力于较快见到效果的短期措施,亦要部署中、长期的供应,要治标、更要治本。我们相信朝着「多管齐下、长短兼备」的方向去做,可以破解土地房屋这个老、大、难的问题,让市民能够安居乐业,同时创造空间,让我们的经济潜力得以全面发挥。
 
  本届政府上任之初,行政长官指示我们成立了两个跨部门的专责小组,包括「土地及房屋供应统筹组」(统筹组)和「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行动组),聚焦从「提量、提速、提效、提质」四个方向造地建屋。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内已经有所提述,今日我们希望更具体地跟大家阐释相关措施、未来方向和时间表。
 
  由我领导的「统筹组」,初步的工作成果可以归纳如下:
 
  第一是提量。经过几个月密集的覆检和跨部门的协作,土地供应紧绌的情况将会扭转。我们确认在未来十年,即二○二三/二四至二○三二/三三年,土地供应量将会达到3 280公顷,大概是两个将军澳般大小,或将沙田、马鞍山加起来般大小,而且整体呈上升趋势,当中已知道会预留作房屋发展的土地,估计可以最少兴建493 000间(单位),相对于我们每十年需要430 000个房屋(单位)的需求,显示我们有能力透过积极造地来主导土地供应,并且有空间应对万一出现需求特别殷切的情况。同时,亦可以支撑我们的产业和经济发展。
 
  「统筹组」在发展局和辖下部门协调下,制订了未来十年由政府开发的可供发展土地(即「熟地」)的供应预测,是特区政府首次发表同类预测,这亦成为我们造地方面的其中一个工作指标,既展示特区政府造地的力度和决心,亦便利公众监察我们的工作。
 
  就土地供应测算的细节,已经派发给大家,稍后亦会上载到发展局的网页。
 
  第二是提速。我们会落实一系列措施,简化规划、环评、收地、基建等相关的法定和行政程序,压缩不必要的时间和步骤,并以「促进者」的思维加快审批图则,同时亦会扩展定额补地价的安排。
 
  第三是提效,推动使用创新科技,更广泛地使用组装合成法,提升建筑工程的效益。
 
  第四是提质,主要是透过市区重建和楼宇更新这两个大方向去做。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大家都希望我们的城市发展可以让市民提升生活质素,优美宜人的海滨和郊野公园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海滨亦是不少跑步爱好者爱去的地方。发展局稍后会介绍活力环岛长廊的一些详情。
 
  各位朋友,我希望大家在仔细阅读这份《施政报告》时,能够体会到本届政府在打破房屋短缺这个困局的决心,对开拓土地以保持长期稳定供应的坚持,以及提升市民生活质素的重视。
 
  我简介了觅地建屋的工作进展,接下来,我请黄伟纶副司长(财政司副司长)就着「行动组」聚焦公营房屋供应的工作作出简介,之后请发展局和房屋局两位局长再作详细介绍。
 
2022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右三)今日(十月二十日)联同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左三)、发展局局长甯汉豪(右二)、房屋局局长何永贤(左二)、房屋局常任秘书长/房屋署署长王天予(左一)和署理发展局常任秘书长(规划及地政)丘卓恒(右一)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有关土地及房屋的措施。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右)今日(十月二十日)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施政报告》内有关土地及房屋的措施。旁为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