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副司长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吸引企业和人才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今日(十月二十日)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吸引企业和人才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传媒朋友:
 
  行政长官昨日发表的《施政报告》,内容非常丰富,并且充分回应了社会各界的诉求,当中亦包含大家翘首以待的「抢人才」措施。以下我先交代政府就吸引人才政策的理念,再交由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向大家介绍具体的「抢人才」措施。
 
  香港正在面对严峻的人才短缺问题。过去两年,香港劳动人口(当中包括具学历和技术的人口)有减少的情况。疫情影响了本地和世界各地的经济活动,也影响了人才来港和留港。现在疫情渐趋稳定,各地都争相吸引人才,为疫后经济复苏增补人力。就香港而言,我们还要增强发展动能,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等战略发展带来的机遇,更是求才若渴。在这大环境下,香港必须以主动、奋力进取的方式竞逐外地高质人才,补充和丰富香港的人才库,确保我们在全球经济的竞赛上,有足够的竞争力。
 
  政府今次推出的「抢人才」措施,最主要是希望延揽到大量具学历、工作经验及专业技能的外来人才来香港发展。朝着此目标,《施政报告》提出多项措施,范围包括:推出新的人才入境计划;优化现有的人才入境计划;提升审批申请的效率和加强对来港人士的支援服务;向有关人才退还在港置业的额外印花税;以及推行有关措施所需的体系建设。
 
  我们在制定措施时,有以下的四个重要考虑:
 
  • 第一,要准。措施须具针对性,与香港现时人才和人力的需求对焦;
  • 第二,要快。措施要尽快上马,并在短期内见成绩;
  • 第三,要活。措施必须具有灵活性,可因应情况及需要的变化作快速调整;及
  • 第四,要妥。措施必须避免影响本地劳工,要保障本地就业,特别是青年人的就业机会。

  以下时间,我请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讲解本港劳动力概况、人力需求及就招揽和留住人才在港发展的措施之详情。
 
2022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3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中)今日(十月二十日)联同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左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右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右二)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左一)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吸引企业和人才的相关措施。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中)今日(十月二十日)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吸引企业和人才的相关措施。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左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右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右二)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左一)亦有出席。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