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吸引企业和人才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月二十日)下午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吸引企业和人才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多谢政务司副司长。我以此投影片介绍,希望约10分钟内向大家详细介绍「抢人才」方面的具体措施。

过去两年劳动人口显著下跌

  大家从投影片第二页图表见到,「抢人才」有两大背景,其一是世界大背景,全世界经济体都纷纷「抢人才」。大家也意识到人才是竞争必须的第一资源。在香港的背景,大家从这图看到,过去两年即对比二○二二年第二季末与二○二○年第二季末,劳动人口下降了约14万人,这是很显著的下降。若再细心分析,当中差不多三分之二属于较高技术劳动力;如再细看,25至39岁年龄群组占的数目最多,跌幅约有78 000人,所以明显地我们有人才缺口需要补足。

重点措施

  在这次《施政报告》,特首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希望在本地人才基础上可招揽外地人才,为经济发展作贡献。投影片第四页图表中,我们尝试将措施划分为四类,基本上就像财政司司长所说,这是「组合拳」模式,包括:

(一)表中最左一栏是新计划,叫「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高才通」),稍后我会介绍详情,这是一项新计划;
(二)检视现有计划有否不足之处需要修补,令效益更高,改进现有计划,稍后会详细介绍;
(三)这是新提出的,即使有输入人才计划,也要用好这些工具。如何用好?就是之前说我们会成立「人才服务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主动寻找人才、「抢人才」。此外,内地办事处及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也会配合,各自成立「招商引才专组」,两者之间互相配合,稍后会谈谈分工如何;及
(四)也是新增的,当你「抢人才」、「引人才」来港后,如何让他们留在香港的时间长一些,以香港为家,是留住人才的策略。当中有两个板斧:一是签证安排,我们会给予更长的签证年期;及刚才政务司副司长所言,针对合资格外来人才退还在港置业额外的印花税,稍后有较详细解说。

招揽高质人才

  大家看到投影片,有三类人士符合「高才通」的要求:

(一)过去一年年薪超过港币250万元或以上,即符合「高才通」的要求。这类人士不论学历背景,读什么学校也不要紧,教育程度也不重要,唯一条件是过去一年年薪超过港币250万元。既然年薪这样高,必定是出色人才;
(二)根据学历背景让其参与「高才通」。我们挑选了全球百强大学,全球百强大学毕业生不论哪年毕业也不要紧,只要过去五年有三年或以上工作经验便可申请。这类别针对全球百强大学毕业生,不论哪年毕业均可参与,唯一条件是过去五年有最少三年工作经验;及
(三)年轻、刚毕业不久的全球百强大学毕业生,如在过去五年毕业而未有三年工作经验,香港也欢迎这班较年轻的新毕业生来港闯一闯,但会设限额,每年最多10 000人。

  所以「高才通」牵涉三个类别:(一)不论背景,不论学历,只要过去一年年薪超过港币250万元或以上便符合要求;(二)毕业于全球百强大学、过去五年有三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三)过去五年全球百强大学毕业生可以来港,不过有限额,每年10 000人。

优化人才入境计划

  然后谈谈优化措施。首先针对比较常用的计划:一是「一般就业政策」,这是让内地以外的海外专才来港;另一个是「输入内地人才计划」,针对内地人才,两个计划基本上像倒模,模式差不多。这次改动牵涉两点,旨在给予更确定的安排,让雇主与人才确定知道自己是否符合「一般就业政策」或「输入内地人才计划」的要求。两者分别是:

(一)将「人才清单」引入两个计划,即如雇主聘用符合「人才清单」的工种,则无需再证明本地有招聘困难,便可直接提出申请。这让雇主有确定性,只要工种符合「人才清单」,便可直接聘请。目前「人才清单」共有13类专业;及
(二)如在香港提供的职位年薪超过港币200万元或以上,雇主无需证明本地招聘困难,便可直接提出申请。

  刚刚提到「人才清单」,目前有13类专业。我们即将进行「人才清单」检讨,目标是希望在明年第一季内更新「人才清单」,以便反映目前香港人才短缺的最新情况。

  此外,我们亦会针对「优秀人才入境计划」,暂时取消其配额,为期两年。目前配额为每年4 000,未来两年循「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入境则不设配额。

  另外,我们亦会放宽「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

(一)目前非本地毕业生在香港的大学毕业可以留港一年找工作,我们会将这时限放宽,他们会有两年在香港找工作;及
(二)我们会将这安排推展至目前香港的大学在粤港澳大湾区校园的毕业生,都可得到同样安排。目前香港有三间大学在大湾区有校园,香港浸会大学在珠海有校园、香港中文大学在深圳有校园、香港科技大学在广州有校园,意味在三间大湾区校园毕业的学生都可循这计划得到来港找工作的机会,同样有两年,这是针对此计划作出的优化。

  此外,我们会优化「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优化内容是:(一)撤销现有聘用本地雇员的要求;及(二)将这配额的期限,由目前一年有效期提升至两年,亦会纳入更多新兴科技到这计划。

以人为本的专责服务单位

  刚刚所说的是各项输入人才计划下的新措施及如何优化现有措施。正如我刚才所说,即使已有工具都要用好它,如何用好?我们的办法是提供以人为本的专责服务单位。具体而言,我们会成立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人才服务窗口」,主要做几项工作:

(一)我们要主动看看香港需要哪些人才,制定策略如何找这些人才并与他们沟通;
(二)既然在不同输入计划下都有较确定的具体安排后,我们可以提供更贴身的服务。他们可以透过这「人才服务窗口」查询其申请进度如何,若在申请过程遇到困难或不明之处,这窗口亦会为其提供服务;及
(三)人才在海外来港始终人生路不熟,总有生活上或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困难,我们可以通过这窗口提供便利和协助。整体而言希望提供一站式服务,令人才觉得我们会主动争取、主动招揽他们来港。

  此外,我们会在每个驻内地办事处和海外经贸办设立「招商引才专组」。他们的工作较具体,譬如针对某些百强大学或某种集中在个别地方的人才,我们会通过「人才服务窗口」,请相关办事处协助到当地与他们接洽,两者合作做好这工作。

留住人才在香港长远发展

  找到人才、「抢到人才」后,下个挑战是如何留住他们在港作长远发展。在此我们提出了两个办法:(一)他们获聘后,我们会发出期限延长至最长三年的工作签证,让他们较稳定地知道可以留港三年;及(二)申请签证安排会从今年开始全面电子化,方便人才申请。

  另外人才来港后若想在香港置业,在印花税下我们有退还安排。具体而言,合资格人才——即透过「一般就业政策」、「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优秀人才入境计划」、「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或「输入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计划」及即将推出的「高才通」来港的人才均适用。当这些人才已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后,可以就其已购入并仍然持有的首个住宅物业,申请退还已缴付的买家印花税及新住宅印花税,但他们仍需缴交按「第二标准税率」计算的从价印花税,简单而言,即与香港永久性居民做法一致。在此有几个重点想跟大家说说:

(一)这个安排要原则性确保外来人才享有的待遇,不会比首次置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更优越;
(二)这安排仅适用于在二○二二年十月十九日或以后签署的「买卖协议」;
(三)有关人才在购买该住宅物业时,必定要持有有关输入人才计划的签证,并要确保其置业时,在香港并非任何住宅物业的实益拥有人,若其在置业时已用其他方法在港拥有任何物业则不适用于此安排。当然有例外情况,就是「换楼客」仍然适用;
(四)只有当他们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后,才可开始申请退还税款,并要确保这些人才在申请退还款项时,仍然持有相关住宅物业;及
(五)有关人才只可就一个住宅物业申请退还款项。

  政府预计在明年第一季向立法会提交有关条例草案,并待有关条例草案通过后方会接受退税申请。

关键绩效指标

  大家都很关心政府推出一系列招揽人才计划后,我们预计的关键绩效指标是多少?我们期望在二○二三至二○二五年这三年间,通过一系列新措施,我们每年最少可以输入35 000名预计逗留超过12个月、打算在香港长远发展的人才。若对比二○二○年及二○二一年平均长期逗留超过12个月的外来人才,若以35 000为指标的话,会增加约40%。我的简介至此,谢谢各位。
 
2022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