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吸引企业和人才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今日(十月二十日)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吸引企业和人才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多谢财政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正如刚才财政司司长提到,本届政府十分重视招商引资的工作,因应《施政报告》公布的新措施,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会积极展开一系列工作,促进外来投资,不断增强香港经济发展的动能。
 
  我会向大家介绍在招商引资方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两个工作重点:
(一)落实「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及「引进重点企业谘询委员会」的具体工作;以及
(二)督导海外经贸办(经济贸易办事处)设立「招商引才专组」。
 
  在「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及「引进重点企业谘询委员会」方面,新成立的「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由财政司司长带领,针对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金融科技、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等策略产业,专责引进世界各地高潜力、具代表性的重点企业。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会与财政司司长办公室商讨落实「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的具体工作,当中包括:
(一)制订目标企业名单,指导各「招商引才专组」主动接触这些企业和进行磋商;
(二)制订具针对性及有吸引力的特别配套措施,包括土地、税务和财政等方面的措施,并提供度身订造的企业落户计划;以及
(三)为这些企业的人员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务,例如申请签证和子女教育安排。
 
  正如财政司司长的简介,政府将从「未来基金」拨出300亿元,成立「共同投资基金」,以引进和投资落户香港的企业。
 
  政府亦会成立「引进重点企业谘询委员会」,我们希望透过委员会,能够让政府充分吸纳相关业界代表和社会领袖就引进重点企业的整体策略向财政司司长提供意见,亦使政府能够从多方面了解世界各地对于策略产业的发展和需求。
 
  关于「招商引才专组」,为配合「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的工作,政府会扩大内地办事处和海外经贸办的职能。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会督导海外经贸办,在今年内设立「招商引才专组」。这些专组在「抢企业」方面的主要工作包括:
(一)主动接触目标企业,并配合「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的工作,搜集有关企业的资料,以供参考研究;
(二)与目标企业进行洽商,为他们提供适切资料和协助,对接「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为招商提供的便利服务;以及
(三)说好香港故事,推介香港机遇和优势,宣传各项引进优质企业计划和新政策措施。
 
  海外经贸办会继续透过不同方式和渠道,加强以策略和针对性的手段宣传,举办或参与不同类型活动,积极游说海外优质企业来港发展。
 
  在「抢人才」方面,劳工及福利局下的「人才服务窗口」将牵头引才工作。
 
  我们相信今次《施政报告》公布的新措施具有吸引力,能够便利有意来港投资的重点企业加快步伐,把握香港的机遇,开拓新市场,同时香港亦能够透过重点企业来港的投资,为香港带来新资金和技术,达致双赢的局面。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会继续与财政司司长办公室,以及各政策局和部门紧密合作,共同努力促进外来投资,吸引不同的内地和海外企业落户香港。多谢各位。
 
2022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中)今日(十月二十日)联同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左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右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右二)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左一)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吸引企业和人才的相关措施。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中)今日(十月二十日)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吸引企业和人才的相关措施。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左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右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右二)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左一)亦有出席。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