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保安局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十月二十日)下午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保安政策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现在让我为大家介绍《2022年施政报告》中,涉及保安局的内容,我会归纳为五大范畴:
 
(一)国安家安
 
维护国家安全
 
  第一是「国安家安」。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自《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由乱变治」,现正踏入「由治及兴」的新阶段。但是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要警惕外部势力和他们在香港的代理人仍然时刻想以「软对抗」或其他方式去煽动香港人对中央及特区政府的仇恨,以危害国家安全。
 
  我们会继续加强国家安全宣传和教育工作,包括继续深化《香港国安法》网上虚拟展览的内容,以及与教育局继续推展「2023年国家安全齐参与」计划,使国家安全教育植根校园和社会。执法部门亦会继续加强国家安全和反恐情报工作,并会针对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采取严正的执法行动。
 
《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
 
  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方面,我们会继续积极推展有关工作。因应国际形势的急剧变化,立法建议除了要有效应对过去及现在的国家安全风险及威胁之外,亦需要具有足够前瞻性,以应对将来可能出现的挑战。我们会检视《香港国安法》实施经验、相关法庭裁决,以及现行法律的不足,并参考其他相关的全国性法律,及其他司法管辖区的同类法律,并确保立法建议在执行方面是切实可行。我们会适时展开公众谘询,并且透过不同平台,向市民和持份者进行解说。
                  
提升对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护
 
  关键基础设施(例如水、电、通讯网络和金融机构等)的正常运作,对香港的安全和营商非常重要。面对近年网络攻击增加,我们必须要提升对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的保护,因此,我们会以立法方式,去订定关键基础设施营运者的网络安全责任。我们正在草拟相关立法建议,并计划在二○二三年年初进行公众谘询。
 
处理免遣返声请
 
  在处理免遣返声请方面,我们会持续以高效率审核及处理相关上诉个案,亦会更新遣返政策及加快处理遣返行动。同时,我们亦会加强对被羁留免遣返声请者的管理,并且加强非法受雇的执法行动。
 
加强禁毒工作
 
  此外,我们亦会加强打击毒品,特别是与大麻有关的毒品案件。我们预计在二○二三年二月一日起,以法例正式把大麻二酚,即CBD,列为毒品管制。
 
加强社区应急准备及应变
 
  在加强社区应急准备及应变方面,我们的纪律部队部门会持续利用科技,提升救援行动效率,包括消防处会在今年第四季,使用「大量伤者事故检伤分类系统」,亦会使用水底遥控机械人,以减少进行水底搜索的时间,以及增加水底搜索距离。
 
  在大型山岭搜救行动中,我们亦会引入「手提电话定位仪器系统」,协助追踪失踪人士位置,大幅度减少路径搜索时间。警务处亦会在今年年底推出「电子搜救地图」,让搜救现场指挥中心实时监察搜索人员的位置和身体状况。
 
加强旧式楼宇消防安全
 
  在加强旧式楼宇消防安全方面,我们正修订《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以赋权消防处和屋宇署,代未能遵从条例要求的旧式综合及住宅楼宇业主,进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并在代办工程完成之后,向业主收回有关费用。我们早前已经完成为期十星期的公众谘询,大部分意见都支持政府修订有关条例,我们计划在二○二三年,把修例建议以条例草案形式提交立法会审议。
 
(二)更生同行
 
  第二是「更生同行」。为协助青少年在囚人士(包括因黑暴而入狱的人士)重投社会,惩教署会加大力度推展多元化更生服务,包括协助他们重建正确价值观、家庭关系和对国家及历史的认识。此外,我们亦会协助在学(包括正接受大专或以上教育)的在囚人士继续完成学业。重点措施包括将会与香港都会大学签订备忘录,为他们提供全面的学习支援。今年年底我们亦会在社区设立四个社区更生中心,强化获释后的服务。此外,我们亦会推出更多元化的职业训练及生涯规划项目,为青少年在囚及更生人士提供更多元化的就业机会,包括在大湾区工作。
                  
(三)出入平安
 
提供入境便利
 
  第三是「出入平安」,这是包括为访客提供便利的措施。我们在今年六月推出了一个便利来港短期工作的先导计划,为获认可机构邀请来港参与指定短期活动的访客提供入境便利,免却他们申请工作签证。保安局正检讨计划成效,并且研究涵盖更多界别和指定活动等,以进一步便利营商、促进行业发展和提升香港国际竞争力。我们亦会配合政府整体吸引人才的计划,以进一步改善签证安排。
 
优化陆路口岸建设
 
  在优化陆路口岸建设方面,特区政府与深圳巿政府正共同推展皇岗口岸重建工作,在跨境货运「东进东出、西进西出」的布局下,完善陆路口岸及清关安排,包括在规划新口岸或重建现有口岸,例如沙头角口岸时,研究采用「一地两检」和「合作查验、一次放行」的安排。
 
逐步开放沙头角边境禁区    
 
  此外,为配合《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今年六月已展开为期六个月开放沙头角码头的试验计划。我们会研究进一步逐步开放沙头角边境禁区,除了中英街,以促进当区发展及旅游往来,我们的目标是由二○二四年起,循序渐进实施开放计划。
 
(四)科技便民
  
  第四是「科技便民」。我们会利用科技为社会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警务处会增加「自助报失机」,方便市民报失财物,并会分阶段推出网上平台让市民申请各类牌照和许可证,以及发出电子牌照和许可证。入境处亦会在今年第四季,完成签证申请服务全面电子化工作,并会进一步加强及推广在管制站推出「非触式e-道」服务,以提升旅客过关的效率。海关亦已落实透过电子方式递交申请表格。
 
  在智慧执法方面,警务处会善用新成立的电子报案处理及分析中心,方便市民在网上报案之余,亦可以透过大数据分析,去加快调查案件的进度。海关亦会构建「海关罪行大数据分析系统」,透过一体化数据资料库,去分析罪案数据和情报,以进一步侦测隐藏的罪案风险和预报犯罪趋势。
 
(五)青年发展
 
  第五是「青年发展」。保安局会继续推广及发展辖下纪律部队青少年团体,除训练他们的领导才能外,亦会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正向思维,和国民身份认同及国家安全意识,并会成立「保安局青少年制服团队领袖论坛」,让表现出色的队员可以向政府提供意见。
 
  保安局亦会成立义工队服务基层青少年,为他们提供生涯规划教育和实习机会,协助他们向上流动,并提升他们的自信心和语文水平,拓阔视野,并鼓励他们长大后积极贡献社会。
 
  以上是我扼要的介绍,多谢大家。
 
2022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今日(十月二十日)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图示(左起)保安局常任秘书长李百全、邓炳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专员袁民忠、曾国卫、杨何蓓茵和公务员事务局常任秘书长梁卓文出席记者会。
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十月二十日)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保安局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