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延长六个月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十月二十日)联同「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协调机制)宣布,再次延长「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计划)六个月至二○二三年七月底。同时,考虑到计划已经推出两年半,计划将优化部分本金还款选项,协助有能力的企业准备日后逐步回复正常还款。

  自九月宣布延长计划三个月至二○二三年一月底后,金管局和相关政府部门已经对计划的后续安排作出全面检视。考虑到经济前景复杂多变,部分行业的经营仍然相当困难,金管局和协调机制决定将计划再次延长六个月至明年七月底。协调机制留意到,计划已经先后展期五次,实行两年半,终有一日必须结束。此外,长时间「还息不还本」,也增加客户日后回复正常还款的困难,尤其是近日息口趋升,「还息不还本」只会增加客户的长远利息负担。因此,为协助有能力的企业准备日后逐步回复正常还款,协调机制会优化今年五月推出的部分本金还款选项,在为期一年恢复偿还原来本金20%的选项之外,新增一项为期两年偿还原来本金50%的选项。虽然参与计划的客户可按自身财务状况自由选择是否采用部分本金还款安排,但协调机制建议,参与计划的客户积极考虑采用部分本金还款安排,为计划日后退出早作准备。

  有意参与「还息不还本」展期的企业客户,于二○二三年二月至二○二三年七月期间的贷款本金还款期可获延长六个月。贸易融资贷款本金还款期则可获延长90天。自偿性的贸易融资贷款,银行可要求客户当收到相关款项后偿还贷款。有需要贷款展期的企业客户可以联络银行,银行将以预先批核原则处理。如果同一笔贷款自原贷款日起连续展期540天或以上(或同一笔贸易融资贷款自原贷款日起连续展期270天或以上),银行可以弹性为客户提供不同的信贷支援方案,确保有需要的客户在符合审慎风险管理原则下继续得到适切的援助。

  关于部分还款安排,不同种类贷款的具体处理方法如下︰
 
  • 分期贷款方面,例如物业抵押贷款和商用汽车贷款,客户可以选择每期偿还原定本金还款额的20%,为期一年;或原定本金还款额的50%,为期两年。目前已经参加20%部分本金还款安排的客户,可以在一年期完结后选择继续偿还原定本金还款额的20%,为期一年,也可以随时选择过渡至50%本金还款安排,为期两年。与上次安排一样,贷款年期一般予以相应延长。银行可以根据相同原则,处理以个人名义叙造的商用汽车贷款。
 
  • 贸易融资贷款、将在未来一年内到期偿还的贷款或循环贷款未偿还余额方面,银行可以按实际情况与客户协商,容许客户在两年内分期偿还相关贷款。
 
  银行可以在上述框架下,与客户弹性商讨其他还款安排,前提是银行和客户双方同意。除客户主动要求外,客户所获的待遇不应逊于上述安排的标准。

  金管局和协调机制早前推出多项支援运输业界的措施,包括在处理的士营运者用于购置新车,和小巴经营者用于升级16座小巴至19座小巴的再融资申请时提供更大弹性,以及按计划原则处理以个人名义叙造的的士、小巴及商用汽车贷款的「还息不还本」及展期要求,这些安排会继续适用。另外,协调机制再次鼓励银行按照个别借款人情况,积极考虑延长现有的士和小巴贷款年期至30年,及延长现有非专营巴士贷款年期至10年。

  银行企业客户如有任何查询,欢迎联络金管局为「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设立的专用电邮(ppphs@hkma.gov.hk)或查询热线 (2878 1199)。
 
背景

  「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于二○一九年十月成立,金管局为召集人,参与代表为11家活跃于中小企贷款的银行,也包括香港银行公会以及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协调机制至今推出多轮支援企业措施,包括「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延长贷款还款期及贸易融资贷款额转为现金透支额。截至二○二二年九月底,银行业为支援企业客户已经批出超过101 000宗贷款展期等支援措施,涉及金额达10,000亿港元。

  「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涵盖所有年度营业额在八亿港元以下及没有严重逾期还款的企业客户。计划于二○二○年五月起生效,共有约100家银行参与,覆盖约12万家合资格企业客户。计划生效至今一共展期五次至二○二三年一月底。在二○二一年十一月至二○二二年四月期间,参与客户为2 600家(参与率为2.3%),较计划推出初期19 000家参与企业客户(参与率为16%)显著下降。
 
2022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