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答问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会出席行政长官答问会的开场发言:
 
立法会主席:

  昨日我发表上任后第一份《施政报告》。香港在二○一九年经历了「黑暴」、「港独」肆虐和外部势力插手干预香港事务的动荡后,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都受严重威胁,我们多谢中央果断出手,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以及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香港现处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关键期。
 
  香港社会大致回复稳定,立法会高质高效议政论政,无论是行政机关、立法机关,还是全港市民,都应珍惜这个得来不易的时刻,共同努力解决问题,我们希望大家同开新篇章,开创「由治及兴」的新天地。
 
  香港受疫情困扰近三年。在各方面,我们经历过不同的难忘经验。本届政府上任以来,根据香港实际情况和数据,精准抗疫,务实调整防疫措施,以最小代价换取最大经济活动和民生活动的空间。这份《施政报告》的中心思想,是我们应该把握良机,带领社会共同解决一些长年累月累积下来的问题,团结各界向前迈进。《施政报告》描述了五年规划,但在一些长远领域,我认为亦不应该被五年时空限制,所以这份《施政报告》是一份属于市民的《施政报告》,一份和社会以共同理念予以落实的《施政报告》。
 
  本届立法会是在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后产生的首届立法会,具广泛代表性,充分代表香港社会各界不同阶层市民的声音。良好的行政立法关系,是「爱国者治港」原则下的重要元素。我在不同场合都讲过,我们应该探讨怎样体现「爱国者治港」原则的最高价值,把「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实践再推进新台阶,所以我在《施政报告》亦提到完善前厅交流会安排。我希望透过加强与各位议员的非正式和正式交流,共同提升我们的管治能力,做到议而有决、决而有行。
 
  在《施政报告》的谘询过程中,我收到各位立法会议员多方面的意见,我和我的团队在撰写报告的过程中,亦采纳了许多在座各位的建议,例如:长者医疗券加码及容许夫妻共用、进一步支援中小企、推出多项进取、破格的「抢人才」措施、「抢企业」措施、加大力度推广职业专才教育、推展多个主要干道及策略铁路项目等。
 
  我在《施政报告》中采纳议员的建议,正正显示行政立法机关良性互动,共同合作,为香港谋幸福、为市民谋幸福的重要目标,大家建设美好香港,维护和谐家园。
 
  《施政报告》提出很多措施,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切实排解民生忧难,以及共同维护和谐稳定。要落实这些措施,很多都需要立法会议员的支持,包括不同的立法建议,例如规管线上线下众筹活动、精简法定程序以压缩造地时间、为合资格家族办公室提供税务宽免助力资产管理发展等。另外亦有一些涉及开设新职位的建议,例如中医药发展专员和工业专员,以及涉及新资源的政策建议,例如兴建和营运「简约公屋」等。这些立法、开设新职位或拨款都需要立法会审批和通过。
 
  各司局长和我的团队会在立法会相关会议,向各位详细介绍各项新政策和新措施的内容,解答大家提问,听取大家意见,增进理解,希望获得你们支持。
 
  主席、各位议员,香港内耗不断的日子已经过去,现时是实现新飞跃的起点。香港要自强不息,要有善拼敢赢的精神,因为香港的固有优势一直存在,新优势亦不断增加和发展。过去和现在面对的挑战和磨炼,只会令我们变得更坚强。但要为香港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我们要坐言起行,急不容缓,毕竟「路不行不到,事不为不成」。
 
  二十大(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展示了国家开始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香港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香港各界要有团结奋斗的新作为。我期望各位议员支持这份《施政报告》,共同携手带领香港踏上新征程,让我们发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提升竞争力,为市民谋幸福,为香港谋发展。
 
  我乐意解答各位议员的提问。多谢主席。
 
2022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