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环境及生态局局长就《产品环保责任条例》动议拟议决议案的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产品环保责任条例》(《条例》)动议拟议决议案发言:

主席:
 
  我再次多谢刚才各位议员的意见,亦多谢各位议员刚才表决通过有关修订附表2的议案,以收紧塑胶购物袋收费计划的豁免范围。
 
  有关收费水平方面,多谢议员接受并支持政府提出的建议,循序渐进调整收费水平。虽然今天我们决定将计划的最低(收费)水平定于一元作为起步点,我相信今次的加价足以提醒或唤醒市民,改变心理或行为,减少使用塑胶购物袋。正如刚才我所说,我们会密切留意优化计划的成效,按情况看看有没有需要在今届政府内再作检讨,或探讨其他更好、更多的方法去减少使用塑胶购物袋。
 
  我稍后动议的第二项议案,主要是修订《产品环保责任(塑胶购物袋)规例》(第 603A 章)中有关定额罚款的各个表格,以配合优化收费计划的实施。有关的技术修订我在先前发言时已经介绍过,现在不再重复。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2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