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环境及生态局局长就议员根据《产品环保责任条例》及《释义及通则条例》动议拟议决议案的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谢伟铨议员根据《产品环保责任条例》及《释义及通则条例》动议的拟议决议案和修订附属法例的拟议决议案回应议员的发言:

主席:
 
  首先,我要感谢各位议员刚才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同时亦多谢谢伟铨议员就其提出的决议和修订议案作出介绍。我现在会综合回应刚才讨论提及的几个重点。
 
  就塑胶购物袋计划的收费水平,正如我开场发言所讲,政府建议把现时的最低收费水平由五角增加至一元,除了考虑其他地区的相关收费水平外,同时亦顾及了社会的整体接受程度。把现时的最低收费水平由五角增加至一元,已经可以起到一个提醒、唤醒作用,改变市民的心理或行为,从而减少使用塑胶购物袋。我们认为在现时的经济和社会气氛下,循序渐进调整收费水平会较为合适。若果立法会支持政府提出的建议,循序渐进调整收费水平,我们亦会密切留意整个优化计划的成效,刚才很多议员提过,我们不要加了就算,亦要看看实际成效,如果有需要时,今届政府在任期内可以再作检讨,包括探讨刚才很多议员提及过新的方式、新的办法来减少使用胶袋,所以我们会先看看优化计划的成效。我们亦完全同意宣传教育十分重要,所以政府会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工作,鼓励市民改变生活习惯,自携购物袋,亦会向商户多作宣传教育,令他们守法,亦希望他们减少使用胶袋。
 
  至于在鼓励方面,政府已经推行了「绿在区区」回收网络,市民实行减废回收,可以得到积分换取物品,政府在这方面已经开始工作,刚才亦已经有议员提到,政府在未来会继续扩大这方面的工作,多些支援本地的回收再造工作,以及鼓励市民慢慢加强建立他们的回收习惯。
 
  我刚才亦留意到有议员对现时由商户保留塑胶购物袋收费的安排表示关注。因应议员于小组委员会审议阶段表达的关注,政府上个月已去信香港零售管理协会和主要零售商,提出商户除了捐出所得的胶袋收费作绿色用途之外,亦应提高收费用途的透明度,尽可能把资料适当地公开,以便更进一步向市民宣传环保信息和推广绿色消费文化,亦能展示零售商的企业社会责任。我在此再一次呼吁各位商界朋友支持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亦会视乎零售业界的反应,如有必要,政府会与业界商讨如何进一步推动他们公开有关资料。
 
  执法方面,为了确保优化措施运作畅顺,在相关法例生效后,政府亦会加强执法,例如增加巡查和神秘采购次数,并会对被投诉涉嫌违反相关规例的店铺采取迅速的执法行动,目的是当我们有优化措施时,希望各方面遵守新法例。
 
  亦有议员提出都巿固体废物收费实施后与塑胶购物袋收费计划如何配合。为了减少使用塑胶购物袋,我们会鼓励获授权零售商将来在收银处售卖指定垃圾袋,以取代现时收费计划下提供的塑胶购物袋,从而达致「一袋两用」之效。到时获授权零售商在售卖指定垃圾袋时,亦须根据法定售价出售,而售价亦会按其容量大小而有不同收费,希望到时市民按自己的需要选购垃圾袋作「一袋两用」。
 
  亦有议员提及市面上有可降解胶袋。我在这方面作一些解说,事实上,现时缺乏证据显示市场上所有声称「可降解」的塑胶产品能在堆填区实际堆填后的环境中可以完全降解,现在来说科学上并未有足够证据,而各种声称可降解塑胶之中,有一种氧化式可分解塑胶由于加入了通过氧化会导致塑胶破碎或化学分解的添加剂,塑胶碎裂或经化学分解之后仍会残留细小胶碎片,我们称之为微胶粒,对环境和生态造成伤害之余,其问题亦会比未分解前更加严重。所以,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去年就管制即弃塑胶进行的公众参与后,委员会的其中一项建议正正建议政府仿效外国的经验,禁止制造、销售和分销氧化式可分解塑胶制品。我们正计划透过立法管制该类塑胶产品,以尽量减低对环境的影响。我们下星期就管制即弃塑胶和其他修订的条例草案征询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的意见,目标是明年初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
 
  议员亦就我们如何增强回收和加快减少塑胶提供很多意见,我们将来会逐一细心考虑。
 
  主席,我谨此陈辞。希望议员会支持政府提出的决议案。多谢主席。
 
2022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