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环境及生态局局长就《产品环保责任条例》动议拟议决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产品环保责任条例》(《条例》)动议拟议决议案开场发言:

主席:

  我动议通过讲稿附录我的第‍一‍项议‍案。稍后我会动议第二项议案。第一项议案旨在透过修订《条例》的附表2以优化塑胶购物袋收费计划。第二项议案旨在配合经优化的收费计划,对《产品环保责任(塑胶购物袋)规例》(第603A章)内的各个表格作出相应修订。

  关于第一项议案。政府于二○二一年公布了《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以「全民减废‧资源循环‧零废堆填」为愿景,提出应对至二○三五年废物管理挑战的策略、目标和措施。塑胶废物占香港都市固体废物约20%,政府一直以来都透过不同政策措施去减少弃置在堆填区的塑胶废物,以及增加回收率。

  塑胶购物袋计划是本港第一个针对即弃塑胶产品的生产者责任计划。首阶段收费计划于二○○九年实施,涵盖3 000多个主要为大型连锁超级市场、便利店及健康护理和化妆品店的登记零售店;其后于二○一五年扩大至整个零售业界超过十万个零售点。在收费计划下,除豁免情况外,零售商须就每个派发的塑胶购物袋向顾客收取最少五角。根据堆填区弃置量调查估计,塑胶购物袋总弃置量在二○一五年,即收费计划全面实施首年内,较前一年下跌25%。然而,在其后几年塑胶购物袋弃置量有回升的趋势,反映有必要优化计划以维持其减废成效。

  为探讨管制即弃塑胶的未来路向,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去年应政府邀请就管制即弃塑胶进行了公众参与,并于今年四月提出了24项建议,当中包括12项有关优化现行收费计划的建议。经考虑委员会的建议之后,以及参考其他地方类似收费计划的做法,我们认为需要提高收费水平及收紧豁免范围以确保收费计划的成效。

  在提高收费水平方面,顾及通胀调整,现行收费水平最低五角所带来的经济抑制效力可能已减弱。因此作为一个起步点,我们建议把最低收费水平由现时五角提高至一元。

  在收紧豁免范围方面,我们建议收紧现行基于食品卫生的豁免,而其余两项现行豁免,即「用作包装的胶袋」及「随服务提供的胶袋」,都会继续保留。优化措施包括:

(一)取消豁免盛载冰冻或冷冻食品的胶袋;

(二)取消豁免盛载已完全载于非气密包装的食品的胶袋,但盛载非气密包装餐饮外卖,例如外卖饭盒的胶袋除外;

(三)「散装」食品,例如无包装苹果;没有完全载于非气密包装的食品,例如用纸局部包好的面包;或餐饮外卖,每单一交易限制提供一个免费胶袋;以及

(四)在豁免情况下,可提供的免费胶袋数目为每单一交易一个。如「一张单」内包括多项获豁免的食品,而把多种食品放在同一免费胶袋会令食品的品质受损、或因为第一个免费胶袋的大小或容量不足或其他原因未能盛载所有食品,则可额外提供一个或多个免费胶袋。

  换言之,在法例通过后,只有购买没有包装或没有完全载于包装的食品,或购买以非气密包装的餐饮外卖,才可获免费提供胶袋,并以单一交易最多一个免费胶袋为原则。

  在相关法例通过后,优化计划将于二○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开始实施,期间政府会安排一系列的宣传以协助业界和市民了解即将推行的优化计划。我们也会制定良好作业指引,并会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系,让他们熟习优化计划下的要求。

  为实施上述优化措施,我们需要就收紧豁免范围修订《条例》的附表2,以及就提高收费水平修订《条例》的附表3。我们已经根据《条例》第21条就有关修订谘询了环境谘询委员会。

  修订附表2需要经立法会批准。我现在动议的这个议案,就是根据《条例》第21条作出《2022年产品环保责任条例(修订附表2)令》以收紧收费计划的豁免范围。

  至于修订附表3以提高收费水平的附属法例是经「先订立后审议」程序。政府已于今年六月十日将《2022年产品环保责任条例(修订附表3)令》刊宪,并于六月十五日把命令提交立法会省览。

  我稍后亦会动议修订《产品环保责任(塑胶购物袋)规例》(第603A章)中有关定额罚款的各个表格以配合优化计划的实施。另外,我们也趁这次机会,一并修改《规例》中若干表格所载用于缴交定额罚款的邮递地址。

  立法会就上述三项附属法例而成立的小组委员会已于七月五日和八月十日召开会议并完成审议工作,委员普遍支持优化计划。在此,我衷心感谢委员会主席葛珮帆议员及各位委员在审议期间进行详细讨论并提出宝贵的意见,令审议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主席,在今年三月初联合国环境大会上,来自175个国家,包括我国,的代表一致通过一项历史性决议;该决议旨在结束塑料污染,并为在二○二四年前订立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协议铺路。香港也应在「走塑」方面采取更积极进取的行动,在各方面减少使用即弃塑胶,以创造更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环境。现行的收费计划已实施超过十年,在考虑到塑胶购物袋的弃置量和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后,现在是适当时候加强管制措施,进一步鼓励市民减少使用塑胶购物袋,从而减低弃置塑胶购物袋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我们相信优化措施能移风易俗,令「走塑」文化进一步在香港扎根。

  我谨此陈辞,请各位议员支持分别现在和稍后动议的两项议案。谢谢。
 
 
2022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