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属于香港市民的《施政报告》
******************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月十九日)发表任内首份《施政报告》,勾划香港未来五年的发展愿景和政策措施。

  《施政报告》以「为市民谋幸福 为香港谋发展」为题。李家超说,这是属于香港市民的《施政报告》。

  他说:「未来五年,我会带领政府团队团结各界,凝聚力量,积极发挥包容共济、求同存异的优良传统,为市民谋幸福,为香港谋发展,让东方之珠更光更亮。」

「一国两制」

  李家超说,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和稳定,亦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他说:「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得天独厚优势,直接参与内地的庞大市场,同时与世界接轨,成为连接内地与世界的桥梁。」

  「『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重点战略,更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

  提到过去的社会动荡、外部环境的变化及疫情的冲击带来的影响,李家超说,眼前的繁荣稳定并非必然。

  他说:「拨乱反正过后,我们仍须增强忧患意识,建立底线思维,确保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工作持久进行,严防威胁再现。」

  李家超说,政府会全力支持司法机构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保障和支持法官、检控人员和法律从业人员依法履行职务,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精神,增强市民和国际社会对香港法治的信心。

完善「治理体系」

  李家超表示在制订政策时会「以结果为目标」,并会提升「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

  李家超说:「我会在不同领域完善『治理体系』,包括决策架构、系统目标、领导角色、权责分配和执行机制。」

  他续指将会于今年内成立「特首政策组」,提升政府对长远和策略性议题的研究和倡议能力。

  他说:「在政府投资的『治理体系』方面,我已指示财政司司长成立全新『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一步用好财政储备以促进产业和
经济发展。」

增强发展动能

  为增强发展动能,李家超宣布拨出300亿元成立「共同投资基金」,以吸引海内外企业落户香港。

  他又说为着力支持会展业,明年会推出14亿元新计划,在三年内资助超过200场展览在港举行。

  为引资引才来港,李家超宣布成立「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及「人才服务窗口」,专责统筹招揽企业和人才的工作,并提供一站式支援。

  政府亦将成立「文化艺术盛事基金」,以吸引国际文艺活动在港举行。

  李家超表示将会在各环节提量、提速、提效、提质,解决公营房屋供应短缺的问题。

  李家超宣布推出全新「简约公屋」,于未来五年兴建约30 000个单位,以助缩短公屋轮候时间。「简约公屋」和传统公屋将在未来五年提供合共约158 000个单位,数量较上一个五年期大幅提高约五成。

  他亦宣布将会重整医疗体制,更着重预防和早治疗,并增强中医药角色。

  李家超说:「本届政府以习主席七月一日的重要讲话作为施政蓝图,希望更好地为市民谋幸福,为香港谋发展,让大家可分享成果。」
 
2022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