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于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研究及发展中心的年度进度报告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月十八日)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研究及发展中心的年度进度报告的开场发言:
 
主席:
 
  各位议员下午好。本届政府致力在香港建立蓬勃的创科生态环境,秉持「以结果为目标」的理念,按四个主要发展方向积极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包括(一)完善创科生态圈,协调上中下游相互发展;(二)丰富创科人才库;(三)加速香港智慧城市发展的进程;以及(四)深化与内地的创科合作,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由政府资助成立及运作的五所研发中心,是我们在推进香港创科发展道路上的重要伙伴。首先,研发中心透过在各自重点范畴进行应用研发,更与大学及业界紧密合作,促进研发成果落地,发展「从一到N」,在中下游方面协助推动整个科技产业的发展。

  在二○二一至二二财政年度,五所研发中心一共开展了160个新的研发项目,并正进行360个研发项目;业界亦十分支持各中心的工作,五所研发中心来自业界的收入水平均超过百分之30的目标,收入约为2亿7,160万元。在同一年度,研发中心也有多个项目成功落地,获得的商品化收入约为9,490万元。

  研发中心在培育和延揽海内外创科人才方面也作出了不少贡献。通过各项研发计划聘用创科人才,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五所研发中心在「研究人才库」下聘用了约370名研究员参与研发工作。此外,研发中心亦开展实习计划,安排合适的海内外在学科研学生参与实习,让他们深入了解香港的科研生态环境,为香港吸纳青年创科人才做好准备。

  五所研发中心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共推展了25项与政府部门或公营机构合作的应用研发项目,提升其营运效率及服务质素。例如与香港警务处合作开发可将录像或电话投诉转换成文字的智能语音辨识引擎;以及利用人工智能开发的长者电联关怀系统,方便心理及社会工作专业人员检索与长者过往对话重点及提供关怀对话建议,提升关怀工作的成效。

  研发中心也着力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的研究机构和科技企业合作,共同进行研发项目,加强创新资讯交流,促进应用科研成果落地,推动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有关各研发中心在过去一个财政年度的运作情况以及工作进度资料,已详列于我们准备的文件中。各中心也分别录制了短片,简要介绍他们的发展目标、工作重点与前瞻。稍后,我们政府团队和五个研发中心的行政总裁,乐意回应委员的提问。谢谢。
 
2022年10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