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贺国庆・庆回归」乐同行线上步行筹款起步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十五日)出席「贺国庆・庆回归」乐同行线上步行筹款起步礼的致辞:
 
尊敬的吴秋北主席(乐群社会服务处执行委员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很高兴出席由乐群社会服务处(乐群)举办的「贺国庆.庆回归」乐同行线上步行筹款起步礼。
 
  乐群今次的活动,可谓「一举三得」:一是为机构自身筹募营运经费,以继续推行各项扶贫助弱的工作;二是在新冠疫情下推动市民进行有益身心的运动;三是与大家一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和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这两大日子。参加者只需自定路线,步行73分钟或25分钟并出示有关纪录,便可获证书和纪念品,如额外提交包含贺国庆、庆回归等元素的当日步行活动相片,可获额外纪念品。参加方法既简单又轻松,亦显出心思。
 
  相信大家都会同意,扶贫助弱的工作不能单靠政府一己之力,社会各界尤其是社福机构的参与不可或缺。早于二○○○年成立的乐群,多年来致力照顾不同基层人士的需要,正如刚才吴主席(乐群社会服务处执行委员会主席吴秋北)所说,例如为学童提供托管服务、功课辅导和训练活动;支援青年和妇女就业;协助新来港人士尽早融入本地生活;举办长者群体活动以增强他们的身心健康;以至向有需要人士提供短期食物和日常用品支援。此外,乐群更是政府多项支援计划的坚实合作伙伴,当中包括「儿童发展基金计划」、「过渡性房屋计划」,以至由我领导、协助基层家庭初中生开拓眼界和向上流动的「共创明『Teen』计划」。在这里,我代表政府向乐群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冠疫情已持续两年多,对香港经济和民生活动造成不同程度的打击,我们觉得基层市民所受的影响特别深。本届政府上任至今,我们坚持科学为本、精准抗疫。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我们一定会维护民生活动和香港竞争力,尽量给予社会最大动能和经济活力。凭着政府与各界的努力,香港得以踏上复常之路,在放宽入境检疫安排和社交距离措施方面,我们不断稳中求进。整体社会得以「活起来」,我们更有「底气」去制订更切合社会需要的政策措施。
 
  要切实扶助基层市民,我们必须兼顾宏观和微观角度,做到古语所指的「致广大而尽精微」。从宏观角度,我们会继续在各方面的整体工作打好基础:一是积极开拓教育、培训和再培训机会,让有能力工作的人士其后投身职场,自力更生;二是持续巩固社会保障及福利制度,让不能自助的人士获得适切援助;三是大力发展经济,让不同阶层市民透过参与经济活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改善生活。
 
  从微观角度,我们会继续善用资源,持续审视并精准扶助社会上最有需要的群组,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最近由我领导推行的「共创明『Teen』计划」,正正是本届政府开拓的其中一个新起点,亦是本届政府精准扶贫的其中一步。
 
  下星期三,即十月十九日,行政长官会发表他任内第一份《施政报告》,讲述他的施政理念和政策。当中有关增强发展动能、排解民生忧难的内容,想必是大家关注的重点之一。我衷心期望政府与各界在这份《施政报告》的基础上,继续向前迈进,为市民谋幸福,为香港谋发展。
 
  最后,我祝愿今年的乐同行线上步行筹款活动圆满成功,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各位!
 
2022年10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十五日)早上在乐群社会服务处举办的「贺国庆・庆回归」乐同行线上步行筹款起步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十五日)早上出席乐群社会服务处举办的「贺国庆・庆回归」乐同行线上步行筹款起步礼。图示陈国基(左九)与乐群社会服务处执行委员会主席吴秋北博士(左八)和其他嘉宾合照。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十五日)早上出席乐群社会服务处举办的「贺国庆・庆回归」乐同行线上步行筹款起步礼。图示陈国基(左三)在乐群社会服务处执行委员会主席吴秋北博士(左二)陪同下主持起步礼。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贺国庆・庆回归」乐同行线上步行筹款起步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