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提高警觉预防类鼻疽感染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月十二日)呼吁市民提高警觉,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预防感染类鼻疽。

  中心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九龙西联网通报,于八月至十月期间录得15宗人类感染类鼻疽个案。根据医管局的资料所得,本港今年至今共录得29宗人类感染类鼻疽个案,涉及21男八女,年龄介乎42至93岁,20宗居于深水埗区,其余病人居于观塘、黄大仙、西贡、葵青、东区和油尖旺。19名病人已出院,四名病人仍然留医,六名病人已离世,涉及四男二女,年龄介乎54至93岁,当中五人为长期病患者。

  类鼻疽盛行于东南亚及澳洲北部,是一种由类鼻疽伯克氏菌引致的疾病。本港每年均有录得人类感染类鼻疽个案。根据医管局纪录,本港二○一七年至二○二一年期间录得的人类感染类鼻疽个案数目分别为:12宗、六宗、三宗、12宗和17宗个案。

  就九龙西联网通报的15宗个案,中心的初步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人大部分有长期病患及免疫力弱,病人没有到访相同的地点。鉴于有关病人均居于深水埗区,中心已于区内进行调查并采集有关环境样本,所有样本均对类鼻疽呈阴性反应。

  根据海外文献和本地数据,类鼻疽病菌一般在环境存活。感染个案于台风或暴雨后较常出现。台风或暴雨后,土壤和泥水中的类鼻疽伯克氏菌有机会曝露于地面,并随着强风或暴雨令类鼻疽病菌更容易散播,令类鼻疽个案有机会增加。

  中心发言人表示,现时没有针对类鼻疽的预防疫苗。中心提醒市民,特别是高风险群组例如长期病患者,于暴风雨后避免接触土壤或泥水,以免受类鼻疽病菌感染。

  发言人说,类鼻疽伯克氏菌广泛存在于土壤和泥水中,特别是湿润的黏土。人类可能通过接触受污染的土壤和水源(尤其是经皮肤损伤/伤口)、吸入受污染的微尘/水滴和饮用受污染的水而受到感染。人传人非常罕见,但可以透过接触患者的血液或体液而传播。视乎感染的部位,类鼻疽常见的病征包括发烧、头痛、局部痛楚或肿胀、溃疡、胸痛、咳嗽、咳血及局部淋巴结肿大。市民如出现病征,应尽快求医。市民应采取以下措施预防感染:
 
  • 避免接触受污染的土壤;
  • 进行有机会接触土壤或泥水的活动时,穿着适当的防护衣物,例如佩戴手套,并穿上水靴;
  • 接触受污染的水或土壤后进行清洗或淋浴;
  • 尽快清洁伤口,并以防水敷料覆盖;
  • 接触土壤和进行园艺活动后,用肥皂和水洗手;
  • 注意食物卫生,不要饮用未经煮沸的水;及
  • 外游人士可透过户外水上活动受到感染。避免接触可能受污染的水源(例如河流、池塘或湖泊)可减低受感染的风险。

  ​就更多有关类鼻疽的资料,市民可参阅中心网站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24/101110.html
 
2022年10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