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就涉嫌滥发的医学豁免证明书公布最新安排
***********************
  政府早前公布,由七名涉嫌滥发新冠疫苗接种医学豁免证明书的私家医生所签发的豁免证明书将由十月十二日起不获接纳作「疫苗通行证」之用。鉴于高等法院考虑到需等待有关的司法覆核案件正式聆讯而颁下临时禁制令,政府今日(十月十一日)公布将暂缓实施昨日(十月十日)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章,附属法例F)及《预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证)规例》(第599章,附属法例L)出版的2022年第893号、第895号及第896号宪报号外公告公布拒绝接纳该等豁免证明书的相关安排,直至法院就有关司法覆核案件进行正式聆讯并作出进一步指示。
 
  政府强调,涉事的七名私家医生涉嫌未有按照卫生署指引为病人恰当诊症,亦未经适当临床评估而签发豁免证明书,有关调查仍在进行。市民若继续按照相关医生在豁免证明书的建议而延误接种,可能对自身构成健康风险。他们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可导致重症甚至死亡,亦会对公营医疗系统带来不必要的负担。
 
  政府呼吁相关市民尽快按自身需要重新谘询其他医生,以确定是否适合接种新冠疫苗或可否继续获得医学豁免。

  有需要的巿民除可自行谘询其他私家医生外,亦可到访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普通科门诊诊所(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指定诊所及暂时停止服务的诊所除外),由公营医疗系统医生按其临床身体状况,确定他们是否可继续获得医学豁免。使用相关谘询服务的市民可获豁免普通科门诊服务的收费(50元)。除了经由电话预约系统或医管局一站式流动应用程式HA Go内的「预约普通科门诊」功能预约服务外,他们也可直接到访医管局辖下普通科门诊诊所。诊所会为他们安排当日进行谘询或预约谘询。
 
  政府发言人重申,市民在任何时候若使用虚假的豁免证明书进入「疫苗通行证」适用处所,其二维码资料将在主动查核处所被「验证二维码扫瞄器」记录,而政府执法人员亦有权要求市民出示疫苗接种纪录和豁免证明书二维码。如经查核后,有市民被发现使用虚假的豁免证明书,有关资料会被转交执法部门跟进。明知而使用虚假文书可能触犯《刑事罪行条例》。一经定罪,刑罚最高为监禁14年,市民切勿使用经不当途径取得的豁免证明书,以身试法。
 
2022年10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