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为协青街舞剧二○二二《一念之间:不!可能》首映礼主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月八日)下午为协青社举办的协青街舞剧二○二二《一念之间:不!可能》首映礼主礼的致辞全文:

黄绍基会长(协青社会长)、林炜瀚主席(协青社筹募委员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青年人:

  同事知道今天我来到协青社观赏这街舞剧并主礼,替我撰写一篇讲稿,但我来到后就决定不用。因为来看过后感受完全不同,这里是青年人的乐园,这里有涂鸦,是令青年人觉得很开心的地方。

  我感到我今天的衣着也不太合适,穿成这样何来跳街舞?在这里要向大家道歉,我应该穿着得较新潮,但这没办法,已改不了。但我想想其实和大家一样,很多青年人初来这里时可能和我一样,做了一件不太对的事──我穿了西装来。你可能在人生路上碰到些不如意的事,年轻人很正常,可能和家人吵架、有些事情不开心等。我从会长得知,如果你觉得不开心、不知怎办时,就可以来这里。来这里不一定是要见社工,你可以打一场球赛,如果你有艺术细胞就涂鸦,或你可唱歌、认识朋友,我觉得这是第一步。因为我刚刚和会长交谈,他跟我说创办人的说话是「爱青年人所爱、伴青年同行」。
 
  我觉得这对政府来说也很重要,因为对政府来说,虽然我并不是主责青年工作,但在整个社福系统里,青年工作都是重点。如何做青年工作需要一个指导思想,今天来到这里我觉得第一个指导思想是不要说教,不要经常自以为是觉得你要什么,所以我第一件事就问年轻人想怎样。想想也是,我们也曾年轻过,我今年刚刚50岁,但我都曾经年轻过,都有过激情,也做过一些希望破格的事,看到大人总觉得不顺眼。对青年人来说很正常,总是想打破常规,觉得这个世界什么都不顺眼,这是正常的。但人到中年后会比较顺从,这也是正常的──我有家庭、有小孩、又有老人家,所以一定是从较顺从的角度看这个世界。到你年长后就想贡献社会,因为你已经看了这么多事物。
 
  所以我想和大家说的是,其实全社会都很希望可以帮助到年轻人,但「帮」字我觉得不是要告诉你怎样做,而是我请年轻人想一想,譬如我是其中一位问责局长,不妨和我们说说其实你想怎样,不需要讲得很清楚,大家可以聊一聊天,让政府有较好感觉如何可以创造环境,让年轻人觉得可以发挥──不要说贡献香港这般伟大──可以一展所长。正如我在入场之前,纪文凤介绍了两个很棒的人予我认识,我知道他们很快便要到韩国,我希望他们在韩国能够取得成绩,然后二○二四年在巴黎奥运会我们希望见到他们两人的身影,为香港增光。

  最后我很期待今日的街舞表演,我做了些「偷步」,昨天我请太太上网替我找了这街舞剧的预告片。我看了之后便很期待,因为我觉得很好看。我未看过街舞剧,音乐剧则看过。我记得年轻时到英国看音乐剧,感觉很震撼,是在你面前发生的,我相信看街舞剧的感觉应该是一样。所以期待大家再一次给予我们震撼感,谢谢大家!
 
2022年10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