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月八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今次国家和香港这么多人当中只有两个名额,香港有什么优势?香港在报名人士有什么优势?政府会有什么法宝帮忙参选人士突围而出?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香港这些年来在航天科技的教育、科研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包括最近几年我们在航天科技产业也开始兴起,香港有这个基本条件能够推荐合格的载荷专家给国家去进一步选拔,所以我们有信心香港能够推荐出合格的人才。我们相信国家也好,香港全社会也好,对香港能够推出一个成功的候选人都是有合理的期盼。

记者:局长,选拔的条件相对严谨一些,首先有一个岁数限制,三十岁到四十五岁,刚才有说到从事科研的人超过三万人,其实这里会否已经筛减一大批人,加上要求体格良好,合适人选会否真的不太多?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在任何一个国家选拔航天员包括载荷专家,都是一个非常严谨的过程。香港现在有超过三万人从事科学研究,但是真正满足这些条件的人,我们相信人数并不会太多,所以我们期盼有一定合理数量的人最终能够入选。至于你说的岁数三十岁至到四十五岁,我们是根据国家有关的要求,但个别的情况是不是在年龄上有适当的弹性处理空间,我们也可以考虑。

记者:刚才局长有说到希望会有一个(候选)人能够突围而出,其实政府如何帮助他们突围而出?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现在香港全社会都在积极配合,包括选拔工作开始以来,现在陆续收到各间大学以及研究机构热烈的回应,各个机构都在鼓励合适的人出来报名参选。特区政府也会全力支持有关的选拔工作,并且对最终成功入围的人给予全方位的支持。

记者:之前提到会研究透过「安心出行」加强监察「黄码」人士,实际的情况要怎样做?是否可以透过「安心出行」看他们是否做了检测?以及有专家指「安心出行」已失去追踪功能,想问在科学或科技上是否真的已没有追踪功能?如果没有了追踪功能,是否代表「安心出行」已失去其原本独特的优势,「疫苗通行证」已经可以取代「安心出行」?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疫苗通行证」必须与「安心出行」共同使用才能起到效果。我以前说过很多次「安心出行」没有追踪功能,但是对于「红码」和「黄码」人士,我们有这个行程管理功能,而且现在正在发挥重要的作用,谢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2年10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