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入境处对处理审核贩运人口个案的误导评论表示遗憾
************************
  就《明报》昨日(十月七日)刊登评论文章,对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处理审核贩运人口个案作出误导性评论,入境处发言人今日(十月八日)对此表示遗憾。

  发言人说:「入境处一直非常重视打击贩运人口的工作,会对被捕或接触到的容易受剥削人士(包括非法劳工、非法入境者、性工作者及外籍家庭佣工等)进行初步审核,而所采用的标准与《巴勒莫议定书》中就贩运人口的定义相符。如初步审核结果显示有任何贩运人口指标出现,入境处人员会进行全面调查及识别程序,以确定当中是否有贩运人口的元素。被识别的贩运人口受害人会获提供各项适当的保护及支援。」

  另外,就有关评论中提及入境处并无对青山湾入境事务中心(中心)的被羁留人士进行贩运人口审核,入境处强调:「中心是一所专为等候递解/遣返离境人士或等候酷刑声请最终裁定的声请人而设的羁留中心,被羁留人士大多涉及违反入境条例而曾经被拘捕或等候递解/遣返离境,而根据机制入境处早前已对有关人士就贩运人口进行初步审核。」

  发言人续说,该处一直严格按照既定的羁留政策,并合乎有关法例要求和法院订立的相关法律原则。根据现行的羁留政策(相关羁留政策载于部门网页予公众查阅),在决定是否羁留时,入境处会就个案的所有事实和情况作出考虑。每宗个案不会因某项个别因素而自动导致被羁留或释放,有关公开羁留政策所述因素并非详尽无遗,各项因素亦非既有任何优先次序或比重。入境处会继续按现行机制,就每宗羁留个案作定期及适时的覆检。
 
2022年10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