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律政司司长在《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繁体版出版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十月八日)在《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繁体版出版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傅伟中董事长(联合出版集团董事长)、尹宗华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李江舟副署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各位主讲嘉宾、先生女士:

  大家早晨。我非常高兴获邀出席今日早上《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学习纲要》)繁体版出版研讨会,热切期待稍后聆听多位来自不同领域、极具份量的专家学者,就围绕国家安全五大要素分享真知灼见。我细读《学习纲要》的时候只有简体字版,好高兴见到繁体字版面世。我希望藉今日机会就自己少少的阅后所感,特别是当中与香港市民有切身关系的地方,分享一点粗浅意见,抛砖引玉。

  我相信不少香港市民大众,心里都有一个疑问:既然香港已经从由乱入治走向由治及兴新阶段,为何我们仍须不断加深讨论国家安全这议题、加强维护国家安全各方面工作。我相信这问题的答案已写在《学习纲要》里。

  《学习纲要》第八章的开首是「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大家千万勿忘记,今日香港安定的环境是付出了沉痛代价的结果,得来不易,亦非必然。《学习纲要》第八章的宗旨,正好提醒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大家一定明白,在极为复杂的国际形势下,香港难独善其身,可谓挑战重重。对内,虽然在国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及完善选举制度下,香港的社会秩序、政治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但社会上仍有民生经济等众多问题有待解决,我们亦要注意可能有一些别有用心人士,会利用香港正处于「由治及兴」过程,制造矛盾、破坏社会稳定。对外,香港基于其独特优势构成的战略价值,在我们国家与部分西方国家渐趋激烈的国际地缘政治博弈斗争中,必然首当其冲。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关键时刻,正如《学习纲要》第八章引述习主席曾强调:「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故此,面对着种种风险,我们作为国家、作为香港的一份子,必须共同──引用《学习纲要》的字眼──「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

  我们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国安法第六条明确指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的任何机构、组织和个人都应当遵守国安法和香港特区有关维护国家安全的其他法律,不得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大家必须明白,为了维护国家安全而对部分人权自由施加合理限制不但必要,亦合情合理。大家更需要明白,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究底是保障广大市民利益,国家安全一切是为了人民,这是《学习纲要》第四章的主旨。这亦解释了为何《学习纲要》中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关键是「总体」;强调大安全理念,涵盖政治、军事、国土、经济、金融、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粮食、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人工智能、数据等诸项领域,而且需要随着社会发展不断动态调整。只有国家总体在各个领域的安全都得到充分保障的前提下,我们才可能安居乐业,才可能享受到真正的幸福。维护国家安全不仅是共同责任,亦是谋取个人幸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习主席在今年七月一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禮讲话中强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最高原则。我相信任何真正热爱香港我们这一个家的人,都渴望「一国两制」能够行稳致远。我衷心希望大家通过《学习纲要》,明白维护国家安全的真实意义,培养尊重及遵守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的自觉性。当香港市民大众均拥有这种自觉性的时候,「一国两制」一定能够真正行稳致远。

  最后,我谨预祝今日的研讨会能圆满成功,大家满载而归!谢谢!
 
2022年10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十月八日)在《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繁体版出版研讨会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