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金管局与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业界支持推行「防骗视伏器」以打击诈骗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联同香港银行公会、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业界支持香港警务处(警务处)推出诈骗搜寻器「防骗视伏器」,以加强预防、侦测及制止社会上的诈骗行为及减少公众的财务损失。
   
  全新的「防骗视伏器」让公众透过搜寻各项资料(包括银行户口号码、储值支付工具识别码及电话号码),取得以颜色作警示的风险评级结果。当输入的资料与诈骗相关,「防骗视伏器」可以在公众付款或进行交易前提醒他们潜在的风险及常见的骗案类型,如网上购物骗案、投资骗案及网上情缘骗案。「守网者」网站 (www.CyberDefender.hk)载有「防骗视伏器」及更多的相关资料,以供查阅。
   
  相关资料也有助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持牌人的反诈骗工作。金管局一直与警务处、香港银行公会及储值支付工具持牌人紧密合作,提供实务指引,包括金管局今日(十月六日)发出的通函以及香港银行公会近日更新有关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常见问题」。银行与储值支付工具持牌人可根据最新的发展,检视及更新各自的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管控制度。
   
  金管局亦在其专用网页发布消费者教育资讯,与银行及储值支付业界携手提高公众对防范诈骗的意识。金管局将继续与银行与储值支付工具持牌人沟通,提升他们在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管控措施的效率,并进一步保障公众,防范诈骗及金融罪行。
 
2022年10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