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二期(O.PARK2)举行平顶仪式(附图)
******************************
  环境保护署辖下的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二期(O.PARK2)的平顶仪式今日(十月六日)举行,设施预计在二○二四年投入运作,每天可处理300公吨厨余。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出席平顶仪式时表示,O.PARK2是香港第二所有机资源回收中心,工程的平顶仪式标志着厨余回收网络正迈向另一新里程,将本地厨余回收的整体处理能力倍增。

  本港现时每日的总厨余处理能力约为250公吨,来自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一期(O.PARK1)和大埔污水处理厂「厨余、污泥共厌氧消化」试验计划。连同预计于二○二三年投入服务的沙田污水处理厂「厨余、污泥共厌氧消化」试验计划,香港的厨余总回收能力于O.PARK2落成后预计可提升至每日600公吨。

  政府于二○二一年发表了《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提倡「全民减废.资源循环.零废堆填」的愿景。在二○二○年,香港每日弃置约3 200公吨厨余在堆填区,占本地都市固体废物约三成。为达致「零废堆填」的目标,政府会继续发展转废为能设施,以逐步取代由堆填区处理都市固体废物,包括扩展有机资源回收中心,以提升处理厨余的能力,藉此减低堆填区的压力和气味问题,以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O.PARK2将会利用厌氧消化技术将厨余转化为电能和肥料,把厨余循环再造成可再生能源,预计每年可减少约67 000公吨温室气体排放。O.PARK2是香港目前最前沿的低碳建筑项目,承建商在施工期间实践低碳施工技术,例如使用低碳水泥及钢筋等,并将结合碳信用抵销剩余的碳排放,以实现项目施工期碳中和,为香港的低碳建筑措施提供宝贵的经验及立下典范。

  在营运期间,O.PARK2将以生物气发电,为香港提供可再生能源,从而减少使用化石燃料发电,加上减少弃置于堆填区的有机废物,有助减少碳排放。
 
2022年10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3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今日(十月六日)出席环境保护署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二期(O‧PARK2)项目平顶仪式。图示谢展寰在仪式致辞。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今日(十月六日)出席环境保护署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二期(O‧PARK2)项目平顶仪式。图示谢展寰(右四)与其他主礼嘉宾主持仪式。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今日(十月六日)出席环境保护署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二期(O‧PARK2)项目平顶仪式。图示谢展寰(左四)观看O‧PARK2的模型,并听取承建商代表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