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立法会前厅交流会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五日)上午出席立法会前厅交流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早晨。首先在此非常感谢梁君彦主席(立法会主席)和立法会同事为我们安排今次前厅交流会,让我和副司长黄伟纶(财政司副司长)以及我们辖下六个政策局局长,以及金融管理局、证监会(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的总裁和副总裁,到这里与议员有一个非常好的沟通交流。
 
  今日我们与议员交流的范畴主要分六个方面:首先是土地和发展、房屋、交通运输和物流,这是一组;另外就是金融服务、创新科技,以及商务经济,这是另外一组。刚才交流的气氛非常好,讨论亦非常热烈。议员向我们提出了很多问题,亦给予我们一些具体的建议和方案。我和Michael(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以及我们的同事,亦就议员关心的政策向他们解释背后的政策思路。我们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与七十多位议员进行直接的沟通交流。我们认为这是很重要的,因为通过大家沟通交流和「撞击」意见,令我们作为特区政府官员能更了解社情民意、更了解各个业界就着我们的工作范畴以至一些政策,他们所关心的范围是什么。这方便我们在制订政策时能更加贴近市民和相关行业的需要。
 
  另一方面,今日的前厅交流会只是我们恒常沟通的其中一个方式。通过今次交流会后,我们不同政策局和相关议员会继续保持密切联系,就着相互关心的议题进行沟通,亦会齐心合力推动香港有更好的发展。看看大家就着今日交流会有没有什么问题。
 
记者:「通关」的问题,有人说「二十大」之后有望跟内地「通关」,你如何看待这个说法?「0+0」方面,时间表是怎样?另外,新政府上任快将一百日,两个小组(土地及房屋供应统筹组和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在何时交报告?有什么方法可以增加土地和房屋的供应?谢谢。
 
财政司司长:我们两个工作小组都会在新一届政府上任百日内递交报告,行政长官收到报告后,他会审阅批示。
 
  刚才问到疫情,大家见到这一波疫情现在基本上是受控。在本届政府内,我们一直采取精准和科学、实证为本的防疫措施,以最低成本,在最大范围内恢复我们的社会和经济活动,以及对外往还。从七月一日到现在,我们不断有一些措施出来,大家都见得到。接下来,就疫情而言,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但同时我们亦知道我们的经济和社会活动都需要尽快复常,我们亦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
 
记者:司长,请问下个月举办金融峰会,我们见日程第一日就已经有晚宴,有没有机会今个月内推出「0+0」,令更多世界各地的金融专家愿意来香港呢?另外总商会之前提到就算短期内有「0+0」,到第四季也未必能见到经济增长,有机会要到明年的第一季。你自己如何看未来的经济预测?
 
财政司司长:我们在二月份《财政预算案》时宣布会举行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大家都知道当时的疫情很紧张。在过去这段时间,特区政府采取科学和实证为本、精准防疫的措施,所以在这届政府上任后,大家都见到防疫抗疫工作的成效比较明显。疫情一直变化,我们会因应疫情,在保障市民健康的前提下,尽快全力恢复社会和经济活动。金融峰会十一月举行,其实答应会出席的人士很早已经答应了,反应相当热烈而且很积极,一些没有收到邀请的人都主动联络我们是否可以也邀请他们。所以十一月的金融峰会,我们很有信心可以办得成功。在过去这段日子里,金融管理局与医务卫生局的同事都紧密联系,根据疫情情况筹备峰会。所以可以说,我们的峰会将会成功举办。至于防疫措施方面,特区政府仍然小心谨慎逐步推进工作。

(请同时参阅答问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10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五日)出席在立法会举行的前厅交流会。图示陈茂波(第一排左十)、立法会主席梁君彦(第一排左九)、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第二排右九)与议员于会前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立法会前厅交流会后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