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少雨及异常炎热的九月
**********
  由于月内阳光远较正常多,二○二二年九月香港异常炎热。九月平均最高气温为32.7度、平均气温29.6度及平均最低气温27.3度,较其各自正常值高2.2度、1.7度及1.2度,全部皆是有纪录以来九月份的第二高。该月香港天文台有三天录得最高气温35.0度或以上,是有纪录以来九月份的最多。九月总日照时间为237.4小时,较正常值174.4小时多约百分之三十六,是有纪录以来九月份的第八高。九月亦较正常少雨,全月总雨量只有171.2毫米,是正常值321.4毫米的约百分之五十三。本年首九个月的累积雨量为1999.0毫米,较同期正常值2242.8毫米少约百分之十一。
 
  在一股微弱的东北季候风影响下,九月首日香港部分时间有阳光及天气酷热。高温亦在下午触发了雷雨。大埔及新界北区录得超过70毫米雨量。受乾燥的大陆气流影响,九月二日至六日本港天晴乾燥。九月三日至六日天气酷热。
 
  受广东沿岸的一股偏东气流及南海的一道广阔低压槽影响,九月七日本港天气转为大致多云,间中有骤雨及有几阵雷暴。新界多处地方录得超过20毫米雨量,而大埔更录得超过40毫米雨量。在一道高压脊支配下,除局部地区有骤雨外,九月八日至九日普遍天晴及日间天气酷热。在微风的情况下,翌日除短暂时间有阳光外,高温亦触发了几阵骤雨。
 
  受一股乾燥大陆气流的持续影响,除有几阵骤雨外,九月十一日至十七日本港普遍天晴及酷热。九月十三日至十五日日间非常乾燥,而九月十二日至十三日及九月十六日至十七日有烟霞。在阳光充沛的情况下,天文台气温于九月十三日上升至全月最高的35.9度,是有纪录以来九月份的最高。此外,九月十三日及十四日天文台的平均气温达31.7度,是有纪录以来九月份的最高。九月十四日录得的最低气温29.6度亦是有纪录以来九月份的最高。
 
  在微风的情况下,九月十八日至十九日除部分时间有阳光外,高温亦在这两天触发几阵骤雨及狂风雷暴。其中,九月十八日下午局部地区有强烈狂风雷暴,为西贡、流浮山及大澳带来强烈阵风。受一股清劲至强风程度的东北季候风影响,九月二十日本港短暂时间有阳光及有几阵骤雨。随后两天除早上有几阵骤雨外,本港天气转为普遍天晴。
 
  随着一股东北季候风补充的抵达,九月二十三日本港初时大致天晴,但稍后逐渐转为多云,有几阵骤雨及雷暴。新界西部录得超过20毫米雨量。在较乾燥的东北季候风影响下,除有几阵骤雨外,九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本港普遍天晴及乾燥。九月二十七日至二十八日本港天气转为较多云及风势较大。受一道广阔低压槽影响,九月二十九日至三十日大致多云,有骤雨及狂风雷暴。九月三十日雨势有时颇大,本港多处地区录得超过100毫米雨量。在有雨的情况下,天文台气温于当日下降至全月最低的24.8度。
 
  二○二二年九月有八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九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九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22年10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